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紫金山实验室5G毫米波全景体验平台亮相世界移动大会( MWC 2021)
2021-02-26 16:05:00  来源:网信南京

2021年2月23日25日,世界移动大会MWC2021 在上海拉开大幕,紫金山实验室携5G毫米波全景体验平台精彩亮相"5G毫米波让冰雪运动更精彩" 展区。该展区是由中国联通和GSMA主办,高通公司支持,紫金山实验室与华为、中兴、OPPO等39家企业合作搭建,以"滑雪"为主题,展示了 5G 毫米波支持的多种应用场景,其中包括5G毫米波全景体验、运动员竞技体验、5G混合现实智慧雪场、8K视频传输等。

5G毫米波全景体验平台承载8K高清实时视频流业务演示

5G毫米波全景体验平台是紫金山实验室联合东南大学、中航国际和天锐星辰等单位自主研发的高速率、低时延、全方位体验的毫米波通信平台。该平台系统带宽可达2GHz,是5G NR sub 6G Hz 频段带宽的 20 倍,使用自主研发的 CMOS毫米波相控阵实现高增益空口传输和智能波束跟踪。基于超宽带毫米波前端和实时处理基带模块,本系统十分适用于高速率和低时延传输应用场景,集中体现了毫米波通信的优势。

赵涤燹教授向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及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迟永生介绍毫米波芯片

作为本次展示的一大亮点紫金山实验室联合东南大学、中航国际和天锐星辰等单位自主研发的5G毫米波集成相控阵系统基于低成本CMOS 工艺和混压埋阻PCB工艺,实现天线与芯片的一体化集成,具有传输速率高、波束扫描速度快、波束跟踪效果好、安装简易、成本低等优点。通过先进算法控制,实现水平方向 45°~+45° 的大扫描范围,达到快速稳定波束切换效果和超高速毫米波通信。

紫金山实验室成立初期就瞄准我国亟需突破的5G、6G核心技术瓶颈问题,选择毫米波芯片与大规模天线阵列技术作为重点攻关任务之一 。通过联合研究,已在超低成本高集成 CMOS 毫米波芯片与大规模相控阵取得重大突破,后续将持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为加速推动5G毫米波规模化商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