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为5万名老人免费培训!南京智能手机培训开班了
2021-04-01 15:32: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健康码出行、医院预约挂号、扫码支付、微信聊天……日常生活中老年人会遇到的使用智能设备的场景有很多。但“不会用”三个字常常让他们被智能时代拒之门外。如何让他们赶上时代的脚步享受智能设备的便捷?学习的机会来了!

3月31日上午,南京市民政局在秦淮区秦虹街道扇骨里社区举办“我来教您用手机”万名老人学用智能手机集中开班仪式。今年南京将为5万名老人免费培训智能手机。南京市60周岁以上、自愿学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通过12349热线报名参与免费培训。

记者了解到,南京民政部门征集老人实际需求,针对老年人常用的产品功能,开发制作专门的简易视频教程。编制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百问百答手册,设计老人购物、打车、就医、公交等智能手机场景线上应用指南,免费发放老年人,便于老年人实时查询了解。

定期向社会招募熟悉智能手机的志愿者,进行认证登记,为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提供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服务。依托街道社区选拔熟悉智能手机的老年志愿者,组成宣讲团,进行社区巡回培训。志愿服务时间计入个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

与此同时开展上门送学,将辅导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明确为南京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服务类别,为有意愿的政府养老扶助对象、重点独居老年人提供上门培训辅导。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南京市设立500个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集中培训点,为有意愿的老年人就近就便提供免费培训。鼓励家人陪学、结合老人兴趣爱好拓展延伸学习。支持通信运营商、社区教育机构、老年大学(学校)等企事业单位通过提供培训场所、教程指导和授课分享等与社区共建共享。

南京市还将辅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内容纳入"全科社工"技能考核,加大对城乡社区社工智能技术轮训,确保一线社工熟练掌握各类日常生活智能服务普及技术,为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提供日常咨询服务。把支持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列入2021年度全市公益创投项目需求指引目录。鼓励慈善组织通过设立社区基金等形式支持、参与社区创新开展老年人生活智能化关爱活动。

南京市所有民政业务办理窗口(养老服务、低保救助、社会事务、儿童福利等)保留人工服务、纸质填报、现金收缴等传统办理方式,同时为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办理线上业务做好解释、服务工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