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大咖、科普展都来了!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24日在南京拉开序幕
2021-04-20 16:25: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4日在南京拉开序幕。4月19日下午两点,国家航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中国航天日”活动安排,发布宣传海报。

今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是“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旨在号召社会各界在新时代再启新征程,追逐梦想,勇于探索,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加快推动航天事业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吕波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6日下午,国家各有关部委、各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航天企事业单位以及有关高校、社团,围绕“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主题,将举办科学讲堂、航天展览等约300项活动。

主场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南京理工大学协办,将于24日在南京拉开序幕。活动由开幕式、国际月球科研站宣介会、第四届中国航天大会、“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公益活动等20余场系列活动组成。

开幕式上,国家航天局将发布我国首个火星车名称;公布2021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为奖励对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功人员,中国航天基金会将颁发“钱学森最高成就奖”、“航天创新团队奖”等奖项;还将颁发首届“太空探索与艺术创想大赛”邀请赛奖项。

以“新起点新征程新愿景”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将于4月23-26日在南京召开。大会主要包括主论坛、国际论坛、学术论坛、文化论坛、青年论坛、教育论坛、科普论坛和科普活动、展览展示等在内的30余项活动。

大会主论坛将于24日下午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开幕。主论坛是大会的核心论坛,将汇集中外航天界的领军人士,共同研讨我国航天发展战略布局、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全球航天与开放合作等热点焦点问题,发布2021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推出“地月空间生态圈”愿景规划,推动航天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促进航天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拓展航天全球对话平台和空间。

各类论坛中以学术论坛数量为最,将探讨小卫星技术、航天总体技术、近空间飞行与行星进入、航天大数据、运载器发动机等议题。其他各类论坛将探讨外太空法治、月球探测国际合作、航天精神、青年科学家、青少年科普、航天产业教育融合等议题。

航天日期间,将于4月27日至5月5日在南京市举办中国航天科普宣传周暨“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活动。科普区域将展出重大航天工程航天器模型、实物展品,特别是月球样品实物及嫦娥五号返回舱、降落伞等实物首次在京外展出。其中,4月27日至30 日为学生团体预约参观,5月1日至5日社会公众可预约参观。

【新闻链接】

关于中国航天日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的开创性、奠基性事件。2016年3月,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我国将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确定为“中国航天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展现了中国航天人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坚定信心。

关于中国航天大会

中国航天大会是由中国宇航学会和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航天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行业盛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纽带,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航天的重要窗口。

中国航天大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大会指导思想为“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繁荣学术,培养航天下一代”,致力于构建成为“航天领域面向国际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航天产学研协同的合作平台、传承航天精神和文化的科普宣传平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