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工业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添助力
2021-05-11 14:42:00  来源:南京日报

南报网讯(通讯员胡巧融媒体记者徐宁)5月10日下午,作为南京江宁开发区首场2021南京创新周重点活动,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首发式在宁举行,落地江宁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广中心正式揭牌。据悉,该中心的启用将有助于制造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商、高校科研机构等产业资源集聚,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信通院(南京)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落地江宁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广中心,是工信部支持的2019年创新发展工程项目,由信通院牵头承担建设,致力于加速技术创新,汇聚产业资源,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3月31日,位于江宁开发区临港同策同心产业园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基本完工。通讯员 王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信通院(南京)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钊介绍,目前该中心已建有智能化柔性产线,部署主流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基于平台开展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工业AR等技术创新和应用验证。同时,还汇聚近百个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和50多家供应商资源,在促进区域技术、人才、资源交流和创新发展生态构建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下一步,该中心将承接中国信通院智库资源,为区域制造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咨询、实施方案设计等服务,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方法路径;为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提供解决方案验证、平台功能性能评测等服务,为企业迭代优化产品提供技术指引;为中小企业提供人才实训、创新竞赛等公共服务,助力企业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综合竞争能力。

“中心就像一块磁铁,将吸附制造业厂商、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商、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专业人才等产业资源汇聚,形成区域化产业生态,促进南京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进一步发展。”刘钊表示。

目前,该中心已与南航、南理工等南京高校建立了良好联系,将其研发的产品放在中心实验室里验证,并推向市场寻找合作伙伴,助推研发成果产业化。

据悉,本次活动还将围绕“平台赋能,携手共赢”主题,举行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江苏省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培育等启动仪式和相关成果发布活动,并就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产品创新、行业数字化赋能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主办方表示,通过深度行活动,可以实现国内有实力、有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工业园区、产业集群中的工业企业的深度对接,有效打通平台能力、解决方案与工业场景、企业需求之间的堵点,为国内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助力,并驱动平台企业聚焦用户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技术产品创新,最终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