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江苏首个“智慧操场”亮相!AI设备助力南京学生自主科学锻炼
2021-07-08 12:38:00  来源:现代快报+/ZAKER 南京

江苏首个"智慧操场"在南京亮相!7月7日,南京市南湖二中的操场上,暑期自主锻炼夏令营正在进行,引体向上、立定跳远、跳绳、实心球、短跑等项目全部安装了具备AI视觉分析技术的自助测试套件,学生们的运动姿态、运动过程、运动成绩等关键指标可以实时分析和反馈。据悉,AI体育自测技术项目试点应用成熟后,南京市教育局将根据有关标准,在更大范围的中小学部署,帮助学校实现对学生体质健康教育课中课后服务一体化。

"智慧操场"人脸识别监测锻炼

南湖二中体育组组长刘庆麟说,学校操场安装了具备AI视觉分析技术的自助测试套件,包括运动摄像机、互动查询屏幕、人脸识别机、立杆、声音提示器,学生可以进行各类体育训练。

记者在现场看到,根据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立定跳远、跳绳、实心球、短跑所在区域具体位置,安装具备AI视觉分析技术的自助测试套件,实现对学生运动开展远距离无感采集,采集的视频画面实时传输到校数据中心,算法服务器在对体育成绩自动测量的同时,也对学生体育运动姿态、运动过程等关键指标进行实时分析和反馈。

在学生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佩戴运动心率手环,可以实时监测每位学生的运动健康数据,包括最大心率、步数、时间分布等数据,运动中系统可以针对每位学生的静息心率等基础数据生成心率预警上限阈值,通过多点预警提示有效预防课堂上出现运动安全风险。

当天有一群初二年级学生参加夏令营的锻炼,操场上的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可以明确正在进行锻炼测试的对象是谁。"170.3厘米!"操场一角,一名学生立定跳远的成绩实时播报;"未过杆无效。"一名正在做引体向上的男生因为一个动作不到位,被语音提醒;"1号位,您的成绩为397个。"一名女生匀速进行3分钟跳绳,从姿态到速度目测都不错,果然成绩播报出来比较理想。

刘庆麟说:"判定非常准确,在某些方面可以超出我们老师。比如50米计时,系统会更加准确。而且这套系统24小时随时待命,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来练习。"

暑期开出运动"处方",中考体育也将受益

暑期,因为缺少教师的运动教学干预,使得原本自控能力就不足的"小胖墩"体质情况进一步下降。在这两个月的最佳运动窗口期,引导学生做好体育锻炼,是很多学校关注的问题。南湖二中暑期自主锻炼夏令营的计划和安排,与教育部"五项管理"中《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一致。在教育技术和学校团队的推动下,可以达到教育部通知中提出的:研判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制定相应的体质健康提升计划;健全家校沟通机制,及时将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和健康体检结果反馈家长;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建立完善以体质健康水平为重点的"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闭环体系。

刘庆麟表示,每个学生测试过程有个视频记录,进行AI数据分析,生成一个暑期运动"处方"报告,这里面有错误的提示以及纠正的方法,教师会及时反馈给学生。教师针对每个学生体质评估和项目自测,与学生商定暑假在家训练方案,并与家长签订共同推动学生暑期锻炼的"家校合同"。教师可以集中进行有氧运动指导,学生在家庭进行训练,可以每日打卡。初二(4)班女生小婕告诉记者,她从6月30日参加夏令营,平常每天按照要求在家锻炼一两个小时,隔几天再到学校来测试,现在不仅体力变好了,运动成绩有提高,体重也减轻了两斤。

南京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技术科科长宋涛说,面对常态体育教育教学中课堂、课后、测试等场景,学校将积极运用AI计算数据进行校本开发,解决传统体育教学"难量化、难记录、难监督、难分析"的问题,将教学过程"数字化、可视化、精准化、结构化",从而精准识别学生个体差异,分层教学因材施教,保障体育课堂学生运动安全,最终实现让参与运动的孩子感受到运动本身的快乐和幸福。

学生佩戴运动心率手环,可以实时监测运动健康数据。宋涛介绍,把一个操场定位一个活动区域,做一个自助锻炼系统。最大的好处就是学生们利用碎片化时间,在这些区域中开展自主训练,每个孩子的强弱项是不同,包括参加中考评估也会有所选择,他们可以挑选自己较弱的项目开展。据悉,待本次AI体育自测技术项目试点应用成熟后,南京市教育局根据有关标准,在更大范围的中小学部署,帮助学校实现对学生体质健康教育课中课后服务一体化。

记者 黄艳 吉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