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硬核”科技设备集结!5G、AI、移动式方舱实验室助力南京核酸检测
2021-07-27 17:16:00  来源:交汇点

人类与病毒较量,必执“科技利器”。7月20日晚,南京发布通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9例呈阳性,连日来,南京市抗疫正在有序推进。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在这过程中南京涌现出一批高科技设备装备,为抗击疫情提供“硬核”科技力量。

26日,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六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关于第二轮全市核酸筛查的最新数据。截至7月25日24时,共采样7434623人份(七百四十三万四千六百二十三人份)。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南京市正多管齐下实施移动方舱实验室的建设,以加快形成强大的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已有多个第三方移动式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提供了重要帮助。

当天,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内的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来自泰州的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日晚就进驻南京,目前在江宁体育中心、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建了8个车载式和气膜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并从全国抽调100名检测人员驰援南京。

公司总经理王国强介绍,8个实验室中6个已投用、2个备用,若采用10混1混采技术,日核酸检测能力最高可达50万人份。为满足核酸检测采样需求,硕世生物科技还紧急协调12万支10混1混采技术可满足120万人份需求的采样管运送到南京,及时分发到有关采样点。运转至24日晚7点,检测样本已超13万人次。

在南京市建邺区火眼实验室,记者见到了基本安装完毕的多台自主研发的三大抗疫设备——MGISP-NE384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MGISP-960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及全自动MGISTP-7000分杯处理系统。“MGISP-NE384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MGISP-960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及全自动MGISTP-7000分杯处理系统曾在石家庄、广州、深圳、佛山等地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起到关键作用。”设备提供商、华大基因交付中心生产支撑总监陈戊荣告诉记者,其中,MGISP-NE384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能够有效助力病毒核酸提取,单机日提取通量高达10000例,大大加速了实验室的检测流程。

全员核酸检测开展后各个采样点需要大量的配套试剂和采样管,20日,天隆科技就紧急协调,生产、仓储、物流及销售人员通力协作,连夜将大批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如一次性病毒采样管、全自动样品处理系统、核酸提取设备及配套试剂、荧光定量PCR设备等发往南京各地的疾控中心、医疗机构、海关、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单位,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在南京市建邺区的第三方检测点,记者看到形态大小各异的仪器。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指着一个“大盒子”介绍:“这叫作全自动核酸工作站,能同时提取96个标本,减轻医院工作人员的压力。”只见其工作时许多机械臂同时在自动工作,看上去简易便捷。另一个40厘米见方的仪器则是检测仪,样本在这里能读出数据,判断样本是否感染病毒。

实验室设备试剂以外,人工智能、5G等技术手段也为南京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左明介绍,为保障政府防疫指挥调度,电信为防疫指挥部、各核酸检测点安装电话22部,为江宁区12个街道、2个开发区、1个高新区紧急开通核酸检测点宽带13条,完成13处核酸检测点位的应急通信建设,紧急架设信号增强设备近20个。目前,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已经协助各街道推送1万余条疫情防控短信。

此外,还为南京各检测点提供26部天翼对讲,为江宁九龙湖企业总部园提供人脸识别系统,紧急开通12条宽带;紧急为9个街道村镇安装天翼看家,目前总计有1822条天翼看家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溧水石湫九塘村全村安装监控,用于防疫指挥调度。

记者 张宣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