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一键查询,南京地铁推出失物检索小程序
2021-09-29 14: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您好,我在‘失物检索’小程序上查询到了我的身份证,让我来这里领取……”9月28日上午,张女士(化名)来到地铁一号线新街口站所警务室,领回了自己两天前不慎遗失在地铁区域的身份证。为尽可能实现“失联证件”清零,九月中旬,南京地铁警方推出了“失物检索”小程序供遗失证件的乘客进行查询。自运营以来,已成功发还25张。

寻物警情占四成,证件类是主力军

9月24日下午,张女士从地铁一号线中华门站用手机扫码进站时,不慎将口袋里的身份证带出,掉落在地,但自己浑然不觉,直到第二天需要使用身份证时才惊觉证件丢失。“我在路上及回家后都没有碰过口袋,所以推测应该是在乘地铁期间丢失的,但具体在哪里,真的是一点头绪也没有。”张女士告诉民警,自己经常要出差,身份证丢失了很麻烦,本是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地铁站向警方求助,没想到,就多看了一眼它,便帮自己找回了证件。

“刚进地铁站,我就看到了一张落款是南京地铁警方的‘失物检索’小程序的宣传海报,便扫码试了一下,没想到真的查询到了。”欣喜的张女士连忙按照页面上的提示前往新街口站警务室,顺利将证件领回。不过,在地铁警方的视角里,这张证件的“回归之旅”并没有那么顺利。

“通常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想办法联系证件的失主进行发还,但也存在不少因信息查询不到,或电话号码有误而联系不上的,张女士就属于这样的情况”,负责管理运营小程序的新街口站所副中队长张珂瑜说,“后来才得知,她是因工作需要在一个月前变更了手机号码。”据统计,在地铁站内,遗失物品警情就占到所有警情数量的四成,其中,市民身份证、社保卡、学生证等证件类物品更是遗失物品的主力军,占比高达60%,除能够及时联系归还的以外,剩下的则均是“失联证件”。今年以来,仅新街口站所一家单位就已积累下“失联证件”600余张。

小程序简单粗暴,供市民一键查询

证件类物品因轻、薄、小,具有遗失情况多、寻找难度高的特征。“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现在大家都不带钱包出门了,一些重要的证件会以零散的形式装带在口袋里,致使从口袋掏取其他物件时容易将证件带出,但又让人难以察觉,待意识到丢失后,又一头雾水,无从寻找”,新街口站所中队长袁昊表示,每当遇到记忆含糊不清的失主时,民警就要联动该失主乘车途径的所有站点进行核对确认,“工程量大、耗时长,也容易因各站之间存在的时间误差,要反复找好几轮。”

为打通“失联证件归还”这桩为民小事的“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减少证件遗失对市民生活出行的影响,尽可能实现“无卡沉淀”的目标,地铁分局聚焦便民服务及警务效能提升,创新推出了一款名为“失物检索”的微信小程序,每日由各站驻站警力将无法联系上失主的证件交至小程序管理员处汇总,并统一录入后台,供群众不定时进入小程序,输入姓名或证件号码进行检索。

“大家直接在微信上搜索‘失物检索’四个字,或者扫描我们张贴在地铁内的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进入。”从民警的演示可见,小程序页面非常的“简单粗暴”,当市民检索发现自己的证件后,点击即可看到相关领取地点、领取时间、联系电话的提示。据悉,“失物检索”小程序以“警方集中式管理”“群众一键式查询”的形式,免去了全线警力联动寻找的麻烦,也为群众及时寻回遗失证件提供了更为清晰、具体、便捷的途径。“现在‘失联’证件都统一保管在我这里,由我每天将新的证件信息更新进去,基本能够保证信息的及时性,且小程序一直存在,可供市民随时查询。”张珂瑜说到。

拓展失物种类,实现无物沉淀

“失物检索”小程序是地铁分局新街口站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该程序正在新街口站所辖区,即地铁一号线迈皋桥站至中华门站区间,针对证件类失物进行试点。自9月16日上线以来,共录入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学生证等各类证件600余件,发还25件。

后期,该平台还将在南京地铁全线进行推广,扩充失物数量,实现地铁线路全覆盖。“我们还会不断丰富登记展示的遗失物品种类,将更多的‘失联失物’录入,实现从‘无卡沉淀’到‘无物沉淀’的拓展。”新街口站所教导员王新介绍。

通讯员 狄公宣 记者 邵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