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戴上“智能帽”,垃圾桶会讲话能监督
2021-10-29 15:44: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能讲话、会拍照、还能AI自动识别……这是南京市栖霞区近日新上岗的“聪明”垃圾桶。据悉,普通垃圾桶经过一番改造戴上“智能桶盖”后,分类识别精准率达92%。

10月28日,记者在南京燕子矶街道胜利一村小区的环保屋内看到,戴了“智能帽”的垃圾桶看起来就像一台洗衣机,揭开桶盖后能发现好几双“眼睛”。摄像头可以在居民投放垃圾后,进行实时拍照同时上传,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判别投放的垃圾是否符合要求。另外,超声波传感器可用来测桶内满溢状况;烟雾传感器用来进行火灾警报;外传感器则是防止用户投递时夹手。智能桶盖的卡片、系统均会绑定居民信息,如果居民违规投放垃圾,后台会发送短信提醒注意分类。

“安装智能桶盖后,居民反馈都比较好。异味减少了,每次投放还有语音提示,感觉有人在督促你做好垃圾分类。”燕子矶街道电瓷社区党委书记陆芳告诉记者,胜利一村小区虽有环保屋落地,但点位面积较小,无法放置垃圾分类智能箱体设备,只能采用原来的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但原来的垃圾桶密封差、异味重,影响居民生活,混投情况也时有发生,智能桶盖正好破解了这一难题。

南京市栖霞区城管局垃分办负责人张峰介绍,栖霞区城管部门为解决收集点选址难、地方小、邻避效应等难题,联合图灵研究院对传统垃圾桶盖进行改造。利用4G网络通讯,实现扫码、刷卡及按钮开盖功能。桶内设置摄像头和其他传感器,关盖后摄像头拍照,并上传图片,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判别投放垃圾是否违规。

他告诉记者,目前,该区仍有87个收集点采用规范化桶点设置方式进行管理,其中4个小区的点位已安装智慧桶盖,解决分类难题,后续将在其他小区进行推广。

图灵志慧环保科技公司总经理宋钊介绍,智能桶盖从研发、调试到投入试用,花费了近一年时间。今年9月底,智能桶盖在小区投放试用,目前识别分类的准确率大概在92%。

今年以来,为破解小区垃圾分类难题,南京市城管局在该市范围内开展“微风行动”,累计5150个小区加入到这场行动中。通过加装设备,例如洗手池、除臭设施、破袋器等进行微改造;通过路演、广场活动、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微宣传;通过积分抽奖、有奖问答、最美督导员的评选等方式开展微奖励,实现了垃圾分类“投诉率下降、参与率上升”的双重利好。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朱强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