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网信普法”走进建邺区双闸街道新亭社区
2021-11-23 15:15:00  来源:建邺播报

11月16日下午,南京市委网信办网信普法品牌“网信普法大讲堂暨网媒课堂”走进建邺区双闸街道新亭社区,以“清朗网络空间 乐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普法活动,通过16块展板,把网信法律法规主要内容和典型案例做了阐释,在网信普法中贯彻“两在两同”。

活动现场,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网络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宋璐莹详细解读了网络安全形势与对策。从互联网技术应用的最新趋势、互联网带来的各种风险到国家出台的管网治网法律法规,宋警官娓娓道来。针对居民关注的网络防骗,她希望居民可以做到“五个不要”:不要轻信诱导性信息、不要回拨未知联系方式、不要点击陌生链接、不要透露隐私信息、不要转账未核实账户。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为我们带来诸多便利,同时也带来了不可忽视和难以回避的风险。咱们老百姓要做的就是不断加强自身的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宋警官说。

在访谈环节,主持人与宋璐莹警官、江苏中欧律师事务所朱凯律师围绕着反电诈主题,结合反电诈的危害性、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犯罪主体和受害人群的特点和趋势、实用的防骗手法等居民关注的电诈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宋警官说,“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同时,它又是可预防性犯罪,需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的双效治理。”朱凯律师结合自己经办的电信诈骗案件,给出了实用的防诈提醒。

据了解,在今年的反电诈宣传月期间,新亭社区联合双闸派出所,通过宣传折页、微信群、案例警示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居民宣传普及电信诈骗防范知识,社区还广泛发动居民创作了三句半节目《反电诈,我来韶一韶》。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法治工作深入开展,提升网信普法水平,助推全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探索网络综合治理的基层实践模式,南京市启动“网信普法试点社区建设”项目,新亭社区成为首批入选的试点社区。

(活动现场,市委网信办一级调研员徐赋培、省委网信办网管处副处长李健共同为“南京市网信普法试点社区”揭牌。)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