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2021中国(南京)软博会12月15日至18日在宁举行
2021-12-07 15:56: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2021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将于12月15日至18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软博会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京市软件集群促进机构承办。

12月7日上午,在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介绍了本届大会的相关情况。

今年1-10月全省提前2个月实现软件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全行业从业人员增至150万人。其中南京市完成软件业务收入超过5480亿元,同比增长16.6%,产业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一。

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除了软件人才、骨干企业、平台载体的有力支撑外,也离不开南京软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发布会上,池宇介绍,南京软博会于2005年创办,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6年。作为展示我省软件产业发展成就、吸引产业资源集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现已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展会之一,多次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和“中国十大影响力专业展会”。为加快形成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发展格局,构筑新竞争优势,南京软博会将紧紧围绕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更加突出共赢合作、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引领发展的办会理念,通过新品发布、供需对接、洽谈交易、人才招聘、专业赛事等特色化专场活动,为国内外软件企业搭建交流和合作平台,为全国和江苏省、南京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1中国(南京)软博会以“软件定义 点燃数字引擎”为主题,设“线下展”和“云上展”,重点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业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等关键领域,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网络等新产业新业态,全方位展示国家、省、市软件产业发展最新成果,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优秀案例。线下展会规模将达到10万平方米,“云上展”将吸引超过1000家企业参与线上展示。同期还将举办1 场主题论坛、1 场技术大会、1 场项目签约仪式以及 12 场高层次专题会议论坛和交易对接活动。

与往届相比,2021南京软博会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一是突出“战略性”,紧扣软件发展新趋势。本届软博会展览地点为南京国际博览中心5号馆(名企名园综合馆)、6号馆(高端软件专题馆)、7号馆(数字经济馆)、8号馆(数字农业馆),将围绕国家战略部署,紧扣数字经济时代命题,注重跟踪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集中展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展区特设人工智能展区、5G展区、工业互联网展区等专业化特色展区,专题打造总面积2.4万平方米的数字经济馆和数字农业馆,集中展示丰富、海量、生动的“数字技术+行业应用”特色化解决方案与典型应用场景。今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展区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展出规模,展区面积1.2万平方米,重点展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的创新成果与典型应用案例。

二是突出“专业性”,集聚特色化产业资源。围绕软博会主题,突出活动专业属性,推动高端产业资源集聚,举办一系列高层次论坛活动,充分发挥展会引导产业发展和支撑创新创业的作用。今年是“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举办首届赛事以来的第十年,特别策划举办第十届大赛总结颁奖活动,对大赛获奖作品与团队和十年赛事成果进行集中宣传,同期将召开中国软件名园建设工作座谈会,共同探讨软件名园建设工作思路。结合软件产业技术创新开源化新趋势,举办全球开源技术大会,邀请开源领域顶级行业专家、领军企业重点在开源软件、开源硬件、开源芯片等领域,深入探讨开源技术发展趋势,分享开源技术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软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网络安全、智能无人机等细分领域高规格会议论坛活动,专题研讨产业最新技术、商业模式和发展趋势,发挥行业风向标的作用。

三是突出“新体验”,促进线下云上融合联动。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应用,整合线上线下展会资源,打造“云上软件产业博览馆”,促进行业间交流互动,带来全天候不间断的观展新体验。围绕线下线上融合互动,开发了云上展厅、VR展馆、云上对接、云上直播、云招聘、AI客服等核心场景应用,将线下展会有关信息发布、内容呈现、角色设置、商务洽谈、交易撮合、统计分析等服务进行线上同步。结合新技术应用,定制化开发三维浮中岛实现全景游览,为重点企业设计开发特色VR全景展台。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为平台赋予展会数据汇聚、智慧管理、人群画像、多维度分析等智能化数据分析能力。注重优化观展体验,软博会期间举办的各类线下活动,将全部接入云平台,可便捷实现直播和回放功能。平台将支持接入第三方直播平台,满足参展企业个性化宣传需求。展期结束后,平台仍将持续开展云展览、云会议等云上专题活动,致力于打造“永不落幕”的软件产业盛会。

四是突出“引领性”,倾力打造最高水平盛会。为提高展会层次,扩大影响力,本届软博会邀请到众多名企、名人参展参会。名企方面,华为、阿里、京东、腾讯、浪潮、中国电子、润和、亚信、移动、联通、电信、富士通、绿盟科技、寒武纪、东软、中软国际、金智科技、达梦数据库、网觉、人大金仓、统信、金山、航天706、朗新、永中软件、中国通服、大疆科技、申威联盟等多家知名企业确定参展。境外嘉宾以线上形式参会。名人方面,澳大利亚人工智能理事会理事长张成奇,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航天科工七〇六所所长袁晓光,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冷俊,华为云全球生态部总裁康宁已确定参会并出席相关活动,其他重要嘉宾也正在积极联系邀请。

五是突出“市场化”,务求提升办会实效。坚持需求牵引,精品打造供需对接、新品发布、人才交流、项目签约等专场活动,为参展商、采购商打造洽谈展示平台,促成项目合作和产品交易。展会期间,将举办“2021“星光江苏”数字经济新品发布会,择优推荐发布一批省内数字经济创新产品。举办南京市工业软件产业链供需对接会,围绕重点行业组织需求发布、产品推介,合力构建工业软件应用生态系统。举办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促进产品交易、项目对接和人才交流。此外,还将继续打造“伙伴地区”品牌系列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本届软博会伙伴地区,将与江苏省工信厅共同举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峰会,扩大软博会品牌知名度。

池宇表示,本届软博会规模大、层次高,内容丰富、亮点突出,宣传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希望海内外的朋友们能够积极参与和支持南京软博会,提高南京软博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