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这场峰会,网聚极美南京!
2021-12-23 08:52:00  来源:南京发布

成立“极美南京”城市形象

网络传播工作联盟

发起《南京市网络文明倡议》

发布《2021年南京政务传播白皮书》

……

12月22日

第六届“南京融合传播峰会”

如约而至!

本届峰会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主办,中共玄武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联合承办,各区委网信办、各区融媒体中心支持。以“网聚极美南京 展现典范形象”为主题,总结和展示了2021年南京网络融合传播成果和网络内容建设成就,汇聚了全市网络媒体、政务新媒体、专家学者、传播达人代表,共同探讨融合传播与城市形象网络宣传的创新实践。

“网”媒深融合

《2021年南京政务传播白皮书》

提振融合传播信心

峰会现场,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共同发布《2021年南京政务传播白皮书》。

《白皮书》对2021年南京政务发布融合传播力进行综合评估,总结了南京在政务新媒体网络内容建设方面的实践,对接下来政务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传播提出建议,并展望智媒时代政务新媒体新动能新前景。

《白皮书》指出,2021年,政务新媒体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立足政务定位,深入把握媒体融合传播的特点、规律和趋势,持续推出有温度、有品质、有情感的精品力作,积极传播网上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构建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新格局。围绕庆祝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政务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策划推出红色快闪短视频、建党百年 MV、党史学习教育网上知识竞答小程序等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系列红色主题新媒体产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力正能量

网络正面宣传温暖人心

据悉,2021年涉宁正面网络宣传报道超80万篇次,全年推出“行走南京·礼赞百年”小程序、“一眼重现英雄颜”短视频等各类新媒体产品8万余个,16个网络作品入围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展播,市属网络媒体荣获中国新闻奖、中国“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优秀作品等10余项全国、省级荣誉。此外,将“宁有正能量”“温暖宁”等网络正能量传播品牌和政务矩阵进行融合传播,1300余个爆款正能量短视频播放量超20亿次。

峰会现场颁发了本年度的优秀政务新媒体账号、优秀政务新媒体传播范例、优秀融合传播范例、优秀创新传播范例,“2021南京网友节”优秀项目和优秀组织以及“网聚宁新”融媒先锋展示大赛、全市重大主题网络传播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2021年度“极美南京”影像传播优秀社会自媒体账号等多项大奖。

“宁”好新时代

网络文明倡议协力同心

为深入推进网上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提升网络文明水平,建设清朗美好网络空间,本次峰会上,南京市委网信办向社会各界正式发起《南京市网络文明倡议》,为来自网络文学、网络公益、网络媒体等领域的南京首批“网络文明观察员”颁发聘书,呼吁网友争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文明的弘扬者、网络素养的践行者、清朗空间的建设者,共同点亮网络文明之光,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由南京市委网信办指导,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紫金山新闻客户端打造的“宁听”云空间,自上线以来深受大众喜爱,许多市民积极参与,用声音温暖、感动了无数人。

“宁听”云空间小程序截图

会上,由江苏省朗诵协会、南京市朗诵协会、金陵好时光朗诵艺术团、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广播电视集团等专业组织和单位的成员,组成的“宁听”南京城市声音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未来他们将用声音带领更多网友感受南京的文化底蕴、发展脉络,倡导网络文明风尚,展现典范城市形象。

“新”篇展形象

“极美南京”城市形象塑造深入人心

今年秋天,“极美南京”迅速成为网络热词,由“南京发布”“直播南京官方版”等账号发起的“发现极美南京”等话题,阅读量已近3500万人次,各种南京美景、萌物、暖心故事的报道和图片视频不断“出圈”,浓墨重彩地为南京描绘城市宣传新形象。

此次峰会现场,“极美南京”标识及“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2022版视觉设计进行了展示并征求意见。

设计说明:

1、标志整体是一个“美”字,设计灵感来源于南京城墙,象征了南京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属性。

2、细看标志内部:上方城墙寓意南京,同时有登高远望,努力创新之意;中部似长江之波,有开放之意;下方人字,寓意以人民满意为中心。

3、标志整体线条简洁但饱有内涵,作为“极美南京”统一标识,充分体现出城市以开放、创新和人民满意度为主的重要发展方向。

作为城市形象宣传的新品牌、新标识、新平台,“极美南京”备受各方瞩目,也得到了全网的支持和推动。“南京发布”工作室联合12个区融媒体中心,牵头发起成立“极美南京”城市形象网络传播工作联盟。联盟旨在为南京打造城市形象网络传播品牌,借助各级网络媒体、南京都市圈融媒体、政务新媒体以及重点社会自媒体等全方位多领域的网络传播矩阵,通过联动策划、多元呈现、融合传播展现南京的历史人文底蕴之美、城市气质温润之美、科技创新精神之美,引发网上网下对“极美南京”的共鸣,提升南京的城市知名度、认可度和美誉度。

圆桌论坛

同时,在圆桌论坛环节,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宁和传播达人“宝藏姐姐”李汨汨、哔哩哔哩整合营销负责人宋成早、玄武区委网信办主任韩春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宣传干事赵伊汉、文旅新媒体专委会主任单位代表朴尔敏等嘉宾,围绕城市形象网络传播力提升进行了交流对话。

主题演讲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江苏紫金传媒智库秘书长李晓愚围绕国际网络传播和融合传播作主题演讲。

“极美南京”推手分享

主办方邀请了《潮起南京》微视频创作者丁劼、《极美南京》系列短视频创作者张宏亮、“南京文旅”政务新媒体负责人张跃文等3位新媒体工作者,交流分享“极美南京”的网络传播故事。

更多内容请扫码查看详情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