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紫金山实验室成功申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验室
2022-02-17 10:34:00  来源:“紫金山实验室”微信公众号

2月11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对外公示2021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验室名单,由紫金山实验室作为责任单位申报的“服务定制高质量企业外网实验室”成功上榜,全国仅6家入选。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为加快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于2016年2月由工业、信息通信业、互联网等领域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产业联盟,是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产业联盟。为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产业孵化,联盟自2020年起开展联盟实验室建设工作,联盟实验室是工业互联网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产业创新的重要载体。

传统“尽力而为”的IP网络难以满足工业互联网新型应用对网络安全可信、网络准时准确、网络能力开放、网络差异化服务等方面的要求,亟需打造“智能、柔性、安全、可定制”的工业互联网高质量企业外网实验室,面向全国工业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等综合应用示范,构建智能、柔性、安全、可定制的5G+工业互联网综合应用示范环境,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升级,全面支撑国家5G+工业互联网战略任务。

服务定制高质量企业外网实验室由紫金山实验室牵头,联合北京邮电大学、新华三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建设,在产、学、研领域,充分结合、利用、发挥各联合体单位在网络技术方面的优势、积累与创新,可以满足未来5-10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需要,为全国科研院所、工业企业提供一体化实验环境,满足其一系列工业互联网场景试验与验证需要,包括:分支互联、企业上云、云互联、5G+工业互联网等典型场景。同时为全国科研院所、工业企业提供可定制、低时延、低抖动、高可靠的企业外网应用示范环境,实现企业-企业、企业-平台、平台-平台的灵活组网和资源调度。

依托服务定制高质量企业外网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将联合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基于未来网络技术的服务定制高质量企业外网系统架构,持续攻克网络操作系统、确定性网络、可编程网络、无损网络、云网融合、多云互联交换等核心技术,建设覆盖全国主要省市与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的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实验设施,为企业提供低时延、低抖动、大带宽、广覆盖、多云互联的高质量企业外网服务,对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