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线上“菜篮子”,保障“宅生活”
2022-03-24 14:48: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城市按下“慢行键”,倡导居家办公、减少出门,不提倡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堂食,市民的日常生活物资如何保障?

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电商买菜平台近期启动加大生活物资备货量,提升日配送能力、配送效率,保障市民宅家吃喝不愁。据统计,3月15日起,各电商平台企业生活类物资保障订单数日均超105万单,销售额日均超1800万元。

三倍备货,线上“菜篮子”全力保供

3月23日中午,家住江宁区东山街道的徐女士通过手机在线上平台购买了一些预制菜和火锅丸子,平台接单后半个多小时就送到了小区楼下的指定自取货架。“最近居家办公,为了减少出门和节约时间,我就选择了线上买菜,品种很丰富,送货也挺快。”

监测数据显示,3月22日,南京12个电商平台生活类物资库存5220万元,销售额1860 万元,订单数量约97 万单。市民关心的绿叶蔬菜、猪肉以及米面粮油等备货充分,可满足日常所需。

记者从叮咚买菜了解到,最近线上买菜业务量攀升,从全市订单量来看,同比增长50%,部分站点增长近100%;不提倡堂食后,最近几日订单量比前几天提升了近30%,每天约4万单。

为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叮咚买菜南京大仓将生产产能提升至最大,不少站点实现3倍备货。“我们平常每日可提供50万件生鲜商品的配送能力,疫情期间,我们将日配送能力提升至80万件以上,并启用预约配送、汽车集中配送等临时措施,提升配送保障能力。”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承诺营业时间不限制订单,建议市民错峰下单。

据统计,淘菜菜平台备货量较平时增加30%,日均供应生鲜蔬菜、时令水果,米粮油、肉禽蛋奶约80吨,生活日用品10吨,清洁用品约20吨,同时针对需求对商品供给进行调整优化;南京美团优选日均供应生鲜蔬菜、时令水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约88吨,生活日用品约13吨,清洁用品约27吨,其他商品约41吨。

价格方面,记者登录叮咚买菜平台看到,500克装的青菜2.29元一份,250克的本地鸡毛菜3.09元,土豆每斤售价2.99元,350克带皮猪后腿肉9.9元,400克汤小排11.8元,基本和平时保持一致。

堂食停餐,外卖配送“不打烊”

近期小龙虾上市,勾起了市民张女士肚里的馋虫。“本想和朋友出去吃,但是饭店暂停了堂食,也为了安全起见不出去添乱,所以就点了个外卖。”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点的龙虾店推出了好几种不同的套餐,还免配送费。

3月21日起,南京市不提倡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堂食经营,鼓励提供到店自取、外卖送餐服务。许多餐饮企业“转战”线上,推出“无接触配送”,方便老百姓生活的同时,也减少企业损失。数据显示,美团快驴日均服务餐饮商户7000家左右,已累计服务商户约24000家。

记者走访江宁区多家商圈发现,大部分餐饮单位已暂停堂食,并在门口设置了专门的取餐桌。中午时分,在河定桥的一家快餐连锁店,一位外卖小哥在门外等候取餐。制餐完毕,店内工作人员将打包好的外卖放在门口取餐桌上。记者注意到,外卖贴上了食安标签,避免产品配送时受到污染。

记者从古南都了解到,集团旗下四川酒家、绿柳居、永和园酒楼等多家老字号门店推出了多款团餐,价格有30元、45元、60元3种价位。“堂食关了,所以这种团餐的方式比较受欢迎,目前以企业团购订餐为主。”古南都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团餐外,市民也可通过古南都的社区微信群、第三方外卖平台等线上点餐。“还没有具体统计,总体上看,线上的订餐数量比前段时间多了不少。”

无接触配送,安全防护不放松

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对配送箱进行消毒……这是叮咚买菜的配送小哥每日上岗前必做的“功课”。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南京电商平台强化保障措施,严格落实物流、门店的防疫消杀,严格执行全员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人员消毒等防护措施。目前已有6家外卖平台(企业)在App上实时显示骑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健康信息。

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区域所有工作人员都完成2针及以上疫苗接种,上岗人员要求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前置仓、总仓的一线员工每天进行筛查自检,配送箱每天早晚各清洁、消毒1次,每天对生鲜食品可能接触的器皿和设备消毒至少3次以上。

疫情期间,南京推行“无接触配送”,倡导采取提前预约、无人货架、智能取餐柜等无接触配送方式,减少受餐环节的接触。美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团加大了智能取餐柜的铺设力度,用户凭验证信息开柜自取,全程100%无接触配送。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