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发布推广疫情防控“扫码通行”措施 进店先扫“场所码”
2022-04-02 08:42:00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发布推广疫情防控“扫码通行”措施

市民的近期生活“备忘录”:进店先扫“场所码”、测核酸后扔口罩……

近期,南京市民能感觉到,被疫情打乱的生活正在逐步走向正常。为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线,南京4月1日发布了推广疫情防控“扫码通行”措施,更精准数字化防控。近期疾控专家们,对疫情防控也有了更细致的呼吁,一起来看近期生活“备忘录”。

记者 杨彦

备忘录一:

进店主动扫场所码“打卡”

4月1日早上,记者在南京河西地区发现,“场所码”已在多家店铺上线,打印出的场所码张贴在店铺大门的显眼位置,并且手写了扫码说明。记者打开“我的南京APP”扫码后,随即跳转到了“场所码”绿码页面,并显示“登记成功”。页面下方还有场所详细名称和地址。将绿码页面展示给店员后,即可进店。

根据南京市最新公告,南京接下来将推广“扫码通行”,“扫码通行”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群众出示“苏康码”接受扫码,二是主动扫描“场所码”两种方式,实现不同场景查验“苏康码”的数字化防疫措施,适用于全市各类场所的出入口。

个人进入场所时,应按照场所设置的“扫码通行”方式,主动完成“苏康码”查验。对于无法“扫码通行”的老人、儿童等人员,场所要严格落实人工方式登记。

“扫码通行”适用区域包括宾馆、饭馆、咖啡馆、理发店等,也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医院、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场所。

备忘录二:

参加核酸检测,带上备用口罩

目前南京区域核酸检测仍在进行中,一米线不聚集,操作台不碰触等核酸检测注意事项要铭记于心。

江苏疾控也提醒,去核酸检测前,建议准备备用口罩。核酸检测排队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采样时,当工作人员做好手卫生拿出采样棉签准备采样时,才可以取下口罩,双手拉住口罩耳带不放,采样结束后立即戴好口罩并离开。当发现口罩被污染时,建议立即更换备用口罩,换下的口罩扔进采样点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桶”。

如果没有带备用口罩,回家后摘下的口罩建议不要二次使用,需密封或者消毒后丢到小区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桶”或者放入塑料袋密封后丢弃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备忘录三:

打全新冠疫苗,病死率降低十倍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共筑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个人除了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最有效的手段。江苏疾控提醒,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3月26日数据:若已接种2剂或者3剂疫苗,死亡率至少降低十倍。

眼下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难发现,中招的人很多是无症状感染者,不做检测根本发现不了,处于疫苗“裸奔”状态的老年人群相当危险。江苏疾控部门也呼吁60岁及以上老年朋友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打满2针的在6个月后尽快打加强针。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