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2022年城市数字化轻应用大赛拉开帷幕
2022-07-12 15:22: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谷伟 文 / 摄)为切实解决城市治理中最现实的痛点难点问题,赋能城市 " 一网统管 " 建设,南京市将举办 2022 年城市数字化轻应用大赛。近日,南京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大赛相关情况。

2022 年 1 月,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南京市城市运行 " 一网统管 " 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南京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积极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力争实现南京城市数字治理、数字经济、城运产业发展 " 三同步 "。市大数据管理局介绍,本次轻应用大赛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将以此为切入点,吸引更多创新主体参与 " 一网统管 " 建设,给更多的创新应用提供试验场,与南京共同打造 " 一网统管 " 创新生态和城市样板。

此外,轻应用开发中心作为南京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分中心之一,可以针对基层治理实际需求,通过平台提供的轻应用开发能力,不断推进政府治理效率的提升,不断优化功能,提高基层服务水平。南京市政府举办这次大赛就是希望借此丰富轻应用开发中心的内容和产品,助力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为南京市 " 一网统管 " 赋能。

中国南京 2022 年城市数字化轻应用大赛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承办,南京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旨在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快速构建、可推广的实践范例。同时,结合本次轻应用大赛的品牌推广,进一步扩大南京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及轻应用开发中心在全国的知名度,提升南京市 " 一网统管 " 品牌价值,为后期轻应用开发中心案例库建设提供丰富的资源支撑。

据了解,本次轻应用大赛以 " 数字化转型赋能城市治理 " 为主题,按照 " 社会治理 "" 城市精细化治理 "" 联动指挥 "" 安全监管 "" 疫情防控 "" 产业赋能 " 及 " 智慧政务 " 七个维度设置赛题,面向全国开放报名和作品征集,重点选拔在改进和优化城市治理方面的创新思路、典型做法、有效措施、先进经验和创新应用。大赛赛程共分为 4 个阶段,7 月 12 日至 8 月 12 日为报名阶段,后续将按照赛程开展资格审查与线上初赛、复赛和决赛。在城市治理领域具有创新解决方案、应用程序和成功实践经验的个人、团队、企业及研究院所均可以通过中国南京 2022 年城市数字化轻应用大赛官方网站或华为云平台查看详细信息并进行报名。

本次轻应用大赛共设优胜奖 20 个及若干个优秀奖。获得优胜奖的参赛作品可上架南京市 " 一网统管 " 电子商城,南京市各板块、各部门、各单位可通过电子商城按需采购。获得优胜奖的参赛者有机会参与南京市 " 一网统管 " 建设并成为南京市 " 一网统管 " 轻应用开发生态合作伙伴。同时,市城运中心将联合各政策兑现单位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补贴支持、房租减免、税收减免、应用推广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

本次活动征选的参赛作品,应围绕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痛点等问题,探索形成了改进和优化城市治理的创新思路、典型做法、有效措施、先进经验或良好效果,具有真实性、可行性、可持续性和可推广复制性,不得虚构、捏造和夸大。案例原则上应为落地运行并取得一定实际应用成效的项目(解决方案),建设资金不超过 100 万元,并且建设周期不超过 3 个月。

南京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士在发布会上指出,近年来,以 "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 " 为发展主线,南京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根据中国信通院《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 年)》,南京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五,具有软件产业基础雄厚、软件人才富集、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居于全国前列、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等显著优势,能够为本次城市数字化轻应用大赛的优秀案例落地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报名地址:https://njbigdata.mynj.cn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