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升级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方式 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2022-12-02 14:54:00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强化食品安全治理的重要抓手。

位于湖南路狮子桥的闪电厨房是一处网络小餐饮聚集区,为从事网络餐饮外卖的小商户们提供统一规范的经营场所,目前这里共有25家小餐饮品牌入驻。针对网络外卖容易出现的食品安全风险,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管部门为“闪电厨房”订制了升级服务,在“手把手”上门业务指导的同时,加强对平台方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为平台和商户的规范经营做好风险前置。

餐饮经营户周亮说:“我们每天对场地,都是严格按照闪电厨房的要求,地面每天都清洗,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都是持证上岗,这些都是必须的,我们也比较重视。”

星选闪电厨房区域运营总监吴国兴说:“我们会要求所有商户,采购的食材必须要有索证索票。对于他们出餐第一个要有食安封签,日常操作包括仪容仪表、口罩、手套,我们都有相应要求。”

目前,南京市共有大型外卖企业11家,通过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网站提供餐饮服务的餐饮单位近4万家,外卖配送站点405家,配送骑手1.9万人。为落实网络餐饮企业食品安全,让市民吃上放心外卖,市场监管部门严审入网商家和企业入驻资质、公示信息,规范其加工操作、仓储管理、餐饮具消毒等重点环节。通过融合动态监管模式,对不符合餐饮操作规范的,立查立改,对违法违规企业第一时间通知平台下架,严格查处。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副科长朱灿清说:“我们对网络餐饮集中区,它的监管主要是它的政策是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以及《网络餐饮监督管理办法》为要点。我们现在正在运用餐饮云,将商户食品操作区的操作情况实时传到我们监管端,我们对场所实时监控,AI抓拍,对轻微的违法行为进行提醒。”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