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智慧”商圈,开启未来消费“新空间”
2023-01-11 16:47: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月9日,商务部官网公布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全国示范智慧商店名单。新街口商圈获评全国示范智慧商圈,金鹰国际南京购物中心、新街口苏宁易家旗舰店入选全国示范智慧商店,南京也成为全省唯一有商圈和商店入选的城市。

智慧商圈(商店)是城市商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流通创新、培育新兴消费提质扩容、引领行业创新转型的载体。根据商务部要求,各示范商圈要积极顺应消费需求变化,不断提高商业质量,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各示范商店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优化智慧设施、智慧服务、智慧场景和智慧管理,引领行业创新转型。

“中华第一商圈”+“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手握两张“王牌”的南京新街口如何发挥“智慧商圈”的示范引领作用,赋能消费升级和创新转型,打造未来消费“新空间”?

科技焕新场景,助力商圈消费升级

刚刚过去的跨年夜,炫酷华丽的灯光秀将新街口商圈打扮得流光溢彩,“金陵巨幕2688”新地标以巨幅面积和全新姿态亮相新街口,无数市民聚集一起,在璀璨灯彩中迎接新年。当晚,新街口商圈人流最高峰时达10万多。元旦3天假期,商圈的德基、中央、新百、金鹰、大洋五家主要商业体假期合计销售额同比增长9.8%。

手机以旧换新,自助评估机自助测算价格;想试新衣,虚拟试衣镜照出仿真效果……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店的新街口苏宁易家旗舰店,虚拟试衣镜、智慧衣架、导购机器人等设备,为商店增添了满满的科技感。

经过智慧化改造,该门店采用全新互动体验模式,完成全方位、全流程智能化升级,提升消费者进店、逛店、离店的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体验,月均到店客流量同比增长110%;月均营业额同比增长30.31%。

在智慧化驱动下,新街口商圈消费场景不断创新。以苏宁为代表的商圈企业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全面转型云商模式;新百、中央商场开展数字化转型,全力构建私域流量平台、践行数字化营销、推进商场智慧化运营;金鹰、德基等商业体不断探索沉浸式体验场景,美术馆、艺术馆、科技馆等成为流量爆点。

“智能”贴心服务,引领行业创新转型

在金鹰国际南京购物中心,智能导购屏、智能储物柜、自动充电设备等智慧设备,为市民逛街消费提供了贴心便利。

购物中心打造的全渠道营销平台,通过“掌上金鹰、移动POS、微信、电子会员卡、EDM”五个重点项目,推动线上线下资源融合,转变传统的营销思维模式,实现精准营销。结合会员生命周期和消费偏好,针对顾客喜好进行精准推送或邀约,提升顾客的满意度。同时,提供在线积分兑换、扫码购、智能停车、服饰修改等便捷服务。经过智慧化改造,商场月均到店客流量同比增长15.52%,月均营业额同比增长8.9%。

智能警务机器人亮相南京新街口地铁站,为群众提供查询引路、一键报警;江苏地区首家智慧银行——建行南京新街口支行落地新街口;新街口派出所用上“最强大脑”,在全市首创“智慧警局”……

如今,新街口智慧商圈平台建立了面向消费者、商业企业、运营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智慧应用服务体系,具备数据获取、智能服务、信息推送、移动支付、物流配送、公共服务、运营管理等功能,实现业态融合互补、设施智能高效、功能便利完备。

迈进数字时代,打造“智慧消费生态圈”

智慧商圈是促进流通创新、培育新兴消费的重要载体。商务部要求,各示范商圈要积极顺应消费需求变化,不断提高商业质量,健全面向消费者、商业企业、运营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智慧应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改善居民购物休闲体验,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新街口智慧商圈的建设经历了网上新街口时代、新零售时代和数字化时代三个阶段。

“前两个阶段的智慧商圈建设,主要是为了促进商圈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全面迎接新零售的到来。迈进数字化时代的新阶段,智慧商圈平台要促进商圈企业、科技赋能平台、政务平台的打通,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最终走向以消费大数据为中心、利用商圈物理与虚拟空间,不断创新消费新场景,激活国际国内消费力的供需大循环。”新街口金融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受到疫情影响,新街口商圈也遇到商场客流下降、商户滞销停售的困难,南京市商务局协同南京新街口金融商务区管委会通过引导企业自救、互联网平台引流、政务资源救市的方式,帮助商家企业渡过难关。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新街口智慧商圈平台将连接更多平台、汇集更多数据,构建AI底座,创建更丰富的智慧服务场景,提升商圈企业运用智慧营销的能力,同时深度融合我南京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政务智慧化应用建设,让便民惠企应用更方便、更丰富。此外,还将推动商圈瞄准国际化、时尚化的发展方向,建设一批融合新兴科技的公共空间,让历史与现代、潮流风与烟火气相融合的新街口更具魅力。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