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科技圈被ChatGPT刷屏 为什么火,到底神不神?
2023-02-10 10:04:00  来源:南京日报

2023年新春,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成为科技圈最大的“网红”。可以聊天、写诗、画画、做作业、写代码、写论文……作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一员,ChatGPT正在各个领域吸睛,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或许仅是激荡于日常生活中的一道波澜,于南京科技公司却是期待已久的现象级浪潮:人工智能这个行业,终于再度以高光的姿态回归公众视野。

激荡:ChatGPT近乎“无所不知”,业内人士同样“震撼兴奋”

去年11月底,微软旗下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发布ChatGPT。两个月后,月活用户突破1亿,成为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类应用。与传统的聊天机器人不同,ChatGPT拥有语言理解和文本生成能力,除了模拟类似于真实人类那样聊天交流,它还能够智能生成文本,比如文章、散文、笑话、诗歌、求职简历,甚至活动方案、论文、代码。

“我们不少同事都体验了,对其应答能力相当震撼!”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毛丽艳对记者感慨道。严肃如某个项目提案“请写一篇关于数字人经济的文章,500字”,轻松如“这几位帅哥哪位更帅”,这几日,毛丽艳与小伙伴们轮流发问ChatGPT,得到的回答或旁征博引,或幽默机智,身为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多年的专业人士,也不得不赞叹。据介绍,公司创始人兼CEO司马华鹏早已先行一步,通过ChatGPT生成了一篇报告,得到的结果是基本“语顺达意”。

记者注意到,近期南京科技圈被ChatGPT刷屏。云创数据董事长刘鹏表示,人工智能上一次出圈还是2016年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这一次ChatGPT横空出世,再度引发公众的普遍关注,而ChatGPT近乎“无所不知”,让所有尝试过的人都“兴奋异常”。

ChatGPT为何能突然蹿红?业内人士分析,ChatGPT是人工智能技术积累和市场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产物。ChatGPT建立在OpenAI全网抓取的庞大数据基础上,随着海量数据积累到某个临界点,人工智能开始“觉醒”,ChatGPT的对话能力完成进化。

狂飙:AIGC革新商业想象,全球厂商抢占高地

据了解,ChatGPT是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形式之一,目前国内外在文本、代码、图像、视频、3D等领域都涌现出相应的生成模型。短时间内,包括谷歌、阿里巴巴、百度在内的科技巨头躬身入局、抢占高地。

“ChatGPT无疑是未来大趋势,会带来各个产业方向革命性的变化。”刘鹏以电影行业为例表示,数年后,这个行业的剧本是人工智能写的,剧中的所有场景为人工智能自动生成,甚至一些电影也不需要演员了。同时,人工智能呈现出来的效果会更好看,从而对传统电影造成巨大影响。

在南京业内人士看来,站在风口的AIGC已经成为改写人类创造的新型生产力,不仅为用户带来更高效的交互体验,还能带来更高效的变革和商业变现。今年2月,OpenAI已经开始商业化的尝试,公司宣布推出付费试点订阅计划ChatGPTPlus,定价每月20美元。

毛丽艳表示,AIGC带来的一大变化就是将一部分基础脑力工作给释放出来,基础文档、新闻初稿等都可以借助AIGC完成,“预计众多用户愿意为这一新生产力付费,从而带来AIGC的爆发性增长。”不过,数据、算力、算法是驱动AIGC发展的“三驾马车”,每一项的发展,都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这就导致AIGC初创企业的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因此,如何可持续化商业变现依旧是个迫在眉睫的难题。

碰撞:融合渗透新业态,南京独角兽赛道上奔跑

事实上,南京一批应用型公司正在生成式人工智能赛道上成长奔跑,催生出一个个独角兽。

硅基智能为人工智能行业领先的数字人厂商,一直发力视频、直播人工智能内容生成领域。早在2020年就推出可实现TTSA的硅语数字人平台,并不断上线各种AIGC的应用板块,例如数字人直播、AI绘画等。

据了解,云创大数据也已经开发出图像生成、编程助手等强大功能,提供更加丰富多元、可交互的内容,众多用户正踊跃尝鲜。

除了技术进化,ChatGPT的出圈路径也值得深思。多位业内人士指出,ChatGPT的问答和多轮对话形式,很好激发了大众的热情和创造力,从而在网络上引发一轮轮狂欢。除了在产品营销上增强情感裂变、提高体验感外,AIGC亦可融合渗透新业态和新模式,与教育、金融、医疗等各领域的应用场景碰撞出瑰丽火花。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江芬芬 管伟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