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全国率先,南京试点数字“克隆”排水达标区
2023-02-14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将降雨气象预警信息输入,就可推演预测哪些小区车库会有进水危险、哪条道路不能停车,从而在狂风暴雨来临前做好防汛准备……南京鼓楼区中保河—中保北河流域1.16平方公里范围的排水达标区,将有数字“克隆体”。今年下半年建成后,这一区域排水运行可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大功能。这也是南京入选的水利部首批城市排水达标区数字孪生项目。

鼓楼区中保河—中保北河流域北至宝船厂遗址公园,东至江东中路,南至湘江路,西至扬子江大道,于2021年完成排水达标区建设。“所谓数字‘克隆体’,就是采用基于基础地理信息、管网泵站水闸等设施数据、测绘普查数据、物联网监测数据的BIM+GIS、三维自动化建模、数据融合、计算机图形学等技术,建立城市时空排水基础设施空间三维模型,综合搭建起数字孪生场景。”市水务设施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打开“城市排水达标区数字孪生平台”介绍,“看,平台立体叠加展示了地上、地表、地下所有的管网—泵站—河道基础设施,可以实时展现排水设施运行态势。”

数字孪生,大量的数据采撷、汇集是基础。据悉,目前该流域1.16平方公里范围内,已有28座雨水井完成液位计的加装;12座多功能井盖加装了传感器,可以进行液位、一氧化碳、硫化氢气体等监测;中保河引水点、清江沟暗涵与中保河暗涵交界处等5处安装了流量计……记者在平台上看到,所有液位计数据15分钟上传一次,“这些智慧设备让地下深不可见的情况变得一目了然。”相关技术人员表示。

据介绍,南京试点建设的“城市排水达标区数字孪生平台”目前正在不断完善,未来将实现排水运行的四大功能。其一,源头管理。可智能分析排水户是否存在偷排、混接及超标排放情况,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整改是否彻底、私拉乱接是否存在、后期运行维护是否到位,将异常情况进行报警并推送给相关责任单位;其二,实时监控。通过三维建模,将城市雨水、污水管道、泵站、水闸、河道等设施运行态势以孪生场态时序化模拟形式展现,对异常情况进行及时预警,辅助判断雨污水系统的运行情况;其三,内涝分析。能够进行日常降雨过程推演和降雨水位预测,“预演”调度决策方案,提升城市内涝“预报、预警”能力,提升现实“预案”能力;其四,安全分析。可基于时空数字底座进行井盖位移、倾斜、漫溢等状态的可视化预警,监测排水管道有毒气体浓度、含量等。

“数字孪生,其重要意义在于可以实现可视化指挥调度、应急处置,为‘推演’创造虚拟空间,从而制定科学预案。”上述负责人以“内涝分析”模块举例介绍:当气象部门预报1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将这一预报数据输入,平台会自动推演出暴雨下这些区域的排水运行情况,便于相关部门提前采取相应措施,如:哪些地下空间会淹水,必须堆放沙袋;哪个路段不能停车,车辆必须移出。

据悉,南京“城市排水达标区数字孪生”首个试点项目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建设,届时将为城市排水综合调度、内涝预警、应急指挥等提供数据分析基础,为城市运行和排水监管调度提供有效支持。

记者 顾小萍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