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一站式数字化陪医服务平台在南京上线
2023-05-09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一站式数字化陪医服务平台——“陪医无忧”在南京正式上线。陪诊这一新兴行业正在向数字化迈进,有望从“小作坊”走向“大市场”。

做职业陪诊一年来,江秉志的服务对象包括78岁行动不便的张大叔等。“陪诊,官方的定义是‘社群健康助理员’,我们主要为患者提供排队、挂号、缴费、取报告、拿药等服务。像今天,我上午有4个活,下午有1个陪诊、3个跑腿拿药的活。”

陪诊为什么有巨大需求?76岁的王大妈说:“两个女儿都在外地工作,我有‘三高’,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可现在啥都要在手机、机器上忙活,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很难操作。而且,现在的医院越建越大,科室越分越细,如果没有人陪同,就像走迷宫。上次去中医院开药,有一个药需要医院制好后快递到家,可是我连快递信息也不会填。”

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张建平说,陪诊作为一个新职业,在2020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写入职业分类。数据显示,退休老人、异地就医人员、新妈妈、准妈妈依次为排名前四位的陪诊需求人群。2022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就诊人次超过50多亿,老年人、孕妇、异地就医人员平均每年就医看病6次以上,比如一个孕妇平均每两周就要做一次产检。可见,职业陪诊有着巨大的社会需求。

对于陪诊行业的缺口,“陪医无忧”平台创始人王景阳有着切身体会。“2020年,我在北京工作期间,因为工作劳累,得了亚急性甲状腺炎,生这个病很痛苦,尤其家人不在身边。那时我深深体会到,再坚强的人一旦变成病人,就会变得脆弱,渴望身边有人照顾。像老人、孕产妇,或者是来到大城市就医的外地人,更需要有能提供专业服务、熟悉医院情况的人陪同。”他认为,随着社会老龄化加速、三孩政策落地等因素,陪诊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级。

然而,这个新兴行业也需要规范。近年来,社会上出现越来越多的陪诊服务公司,在手机应用商城中有大量陪诊APP。一些综合服务平台上,有不少公司或个人提供该服务,有的则作为家政公司的一项服务内容。然而,从业态发展来看,陪诊行业属于新兴行业,缺乏统一标准和专业平台,行业服务不规范、收费乱。

张建平说,陪诊看似内容简单,实际上需要具有一定的医疗知识,具备与医生、患者良好沟通能力的人才能胜任,否则会影响患者体验,甚至干扰医患沟通。所以,陪诊师应该是一支有责任、有担当、注重服务意识的队伍,能够把病人、家属、医院、医生和医疗资源等串联起来,为患者看病就医提供便利。

数字化平台的上线,能否促进行业发展?“2022年10月,我们启动了‘陪医无忧’项目,目标是打造国内领先的一站式数字化医疗陪诊服务平台。”王景阳说,平台一端链接陪诊机构、陪诊师以及没有在陪诊机构注册的陪诊从业人员,让陪诊机构找到“组织”,让陪诊从业人员找到“娘家”。另一端链接有就医陪伴需求的群众,让群众能便捷地找到适合自己的陪诊机构和陪诊师。“‘散小乱’的市场急需规范的数字化平台,让陪诊陪护服务一体化,帮助病人实现就诊效率最大化,与医疗资源更好地匹配起来。”王景阳说。

业内人士认为,陪诊行业从“小作坊”走向“大市场”,需要探索制定陪诊行业服务公约和陪诊师培训体系,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支持和指导大学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社会志愿者、退休医生护士等具有专业能力的爱心人士加入这个行业,提高陪诊师队伍素质。就平台自身而言,则要坚守法律底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打造医疗公共服务领域的“阳光平台”。

记者 宋晓华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