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打造智慧公路 宿迁在国省干线建设305处监测设施
2020-12-29 10:21:00  来源:宿迁网

“十三五”以来,宿迁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不断加强对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网监测设施的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已建设视频监控237处,一类交通量调查站点27处,车检器41处,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长大桥、陡坡、弯道等节点路段实现路网监测设施全覆盖,为宿迁路网“智慧化”改造,公路运行正常服务公众出行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

路网监测设施及交调点建设工程的实施是交通系统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促进交通运输系统内部和外部的协同运行,加快宿迁市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形成,提升交通运输生产力。

为保障宿迁国省干线公路路网的稳定运行、提高公路路网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该中心强化智慧公路路网建设,加快中心路网监控设施建设推进等工作,积极构建“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公路网监测体系,充分发挥“一张网”运行优势,力争在智慧公路网建设中实现引领。坚持补漏洞、强弱项的工作原则,对全市范围内路网监控体系进行摸排梳理,重点路段、长桥梁、服务区、交调点等区域节点,找准监控盲区和监控薄弱环节,及时进行增设和完善监控系统,实现路网视频监控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切实提高路网服务为民水平。

2021年,该中心将全面深化打造“智慧公路”,充分利用路网视频监控全覆盖、实时监测、云上现场、高清摄像等特点和优势,将路网线上巡查与普通干线公路日常管理相结合,打造线上养护巡查,实现24小时全天候养护在线。依托养护信息化管理技术平台,对各县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单位进行监督和管理,对其清扫车等各类养护机械清扫保养线路、里程、时间,养护工分布、工作时间、路线、轨迹等进行考核,确保清扫效率、频率和养护效果,实现养护路线全覆盖,不留死角,全面提高日常管养的质量和成效。

针对高峰期、节假日等出行拥堵场景,智慧公路路网也将进一步提高出行便捷性,增强用户出行体验和满意度,进一步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

下一步,该中心将狠抓路网功能服务,让公众出行更加放心。拓展路网信息发布渠道,加强路况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狠抓监测数据质量和分析研判,充分发挥路网监测设施功能,确保设备完好率达95%以上,上传数据的及时率、完整率达90%以上,确保群众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能够查阅到当时的路网信息。(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刘炬)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