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手机课堂让“银发族”共享“指尖”时代
2021-02-01 15:28:00  来源:速新闻

“照相点这个就可以了,就可以直接照了,如果自拍的话就点一下这个,就变成自拍了,再点一下,按这个当中的圆的,就可以了。 ”今年65岁的陈先生特别兴奋地展示刚学会的手机功能。

在江苏省宿城区河滨街道府苑社区,“银发赋能,e起前进”老年人手机课堂正在进行,近30位50—70岁之间的老人携带智能手机参与学习。河滨尊老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首先通过PPT进行智能手机基础功能的讲解:接打电话、调整字体大小、保存手机联系人等。然后通过现场演示和“一对一”、“手把手”教学让老人们更好地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我非常喜欢这样的培训,场场来,学会了微信、支付宝的使用,出门可方便了。智能手机真是太重要了!”老人陈兆中说,我原本就非常想学,听说街道的尊老志愿队专门举办智能手机培训,我毫不犹豫就参加了。现在手机更新太快,必须经常学习。学会使用后,用手机支付水电费、网上购物、网上预约,非常方便。

“以前从没用过支付宝,没有健康码真是哪里都去不了。”66岁的王奶奶说。为疫情防控做出大贡献的健康码,对不少老人来说,是迈不过去的技术鸿沟。很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没有健康码的老年人一度变得“寸步难行”。

今年快60岁的孙阿姨,使用智能手机已经五六年了,但是因为儿女都忙,一直也没专门教过她。手机平时也仅仅用于接打电话,很多功能都不熟悉。

为了让这些与互联网时代脱节的老人重新与时代接轨,河滨街道围绕娱乐、消费、出行、就医等老人日常生活中的智能手机操作需求,有计划地开展服务老年人专项活动。

“讲课的形式也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后面遇到一些支付类的,我们到时候带老年人到附近的商铺,实际操作。让他们尽快掌握,尽快运用于生活。”尊老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刘登天表示,大部分老年人都很好学,愿意融入新时代,不仅在课堂中学会了拍照、接打电话、收发红包、微信发语音视频、浏览日常新闻等功能,他们还自己摸索出转发微信公众号文章到朋友圈、发表情包、在抖音上看小视频等。

“到医院看病知道如何出示苏康码、使用支付宝,也会使用视频通话功能和医生及时交流了。”沈晓林老人原本智能手机用得不太好,参加培训后,可以灵活使用手机了。他说,老年人空闲时间多,就要把时间用来做健康、积极、有益的事,志愿队举办这样的活动,真是雪中送炭!除了参加培训外,沈晓林还借用手机坚持锻炼身体,“早上1万步,晚上1万步。”

“从2G到如今的5G,数字技术发展迅猛。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就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日常生活中也遇到许多不便和困扰,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不管是对老人自身,还是对社区管理都很必要。”河滨街道府苑社区党委书记陈磊说,如果有老年人用手机遇到困难,随时到我们社区,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全力教他们,让更多老年人真正享受到网络时代带来的精彩生活。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