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用方言引导游客文明赏花 宿迁保安成“网红”
2021-04-02 10:44:00  来源:宿迁网

“往里走,往里走,里面的花可好看了!”

“你们上花地干什么滴,你看那小花都给你pǎiqiáoxiǎn(宿迁方言“排乔显”意为被踩得直叫唤)啊!”

近日,保安许昌朋用宿迁方言喊话劝导游客文明旅游的视频在网络上“火了”!许多网友纷纷为其点赞,还有人留言评论称:这才是护花使者!

许昌朋用大喇叭喊话

春暖花开,在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梨兰会现场,白色的梨花和紫色的二月兰花争相开放,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来赏花。

4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梨兰会现场寻访保安许昌朋时发现,许多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还纷纷上前与拿着大喇叭喊话的许昌朋合影,此时的他俨然成了“网红”,甚至有人喊他为“乔显”大爷。

“在网上看到了这条视频,虽然听不懂这位大爷具体说什么,但猜想应该是‘爱护花卉’之类的,觉得他喊话的方言和表情特别可爱。”来自河北的于女士和许昌朋合影时说道。

据了解,作为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一个重要景点,每年的‘梨兰会’都会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因为花开得特别美,游客为了近距离地与花合影,会不自主地走入花海,将赏花变成了“伤”花。

连日来,宿迁市神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派驻在此的78名保安员不得不在花间小道上穿梭不停,进行文明劝导,一天下来,口干舌燥,效果也不太好。

“后来,我们针对游客这种情不自禁的心理,想出用大喇叭喊话的方式。”许昌朋说,考虑到大喇叭喊话不能太生硬,得幽默、接地气,正好他们都是宿迁本地人,就决定不用普通话,直接用宿迁方言。

没想到,这一方式,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景色太美,我就想往花丛里走看看,刚踏进去就听到保安师傅的喇叭声,这不赶紧退了回来,不好意思啊。”市民张女士说,听到保安人员用方言喊话,感觉既有趣,又起到了很好的劝导效果。

许昌朋说:“我只是希望大家能文明旅游,爱护景区里的一草一木。真没想到,用宿迁方言喊话起到了这样的效果,能得到大家的喜欢,我特别开心。”(记者 裴凌曼 仲文路 通讯员 李霄)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