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宿迁:网络举报零距离,利民护企担使命
2021-07-02 18:32: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信部门共接收受理网民各类举报信息34848件,根据举报线索依法转交处置违法违规网站139次;

指导县级网信部门依法关闭、注销侵权假冒、淫秽色情低俗和赌博类网站平台47个,约谈网站13次,通知网站自行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92条,同时向文旅等部门主动移交线索并正式立案调查2起;

……

这是宿迁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处置工作“成绩单”。数字的背后,诠释着宿迁网络生态的明显改善、日益清朗。

网络连接世界,安全重于泰山。当前,宿迁市网信战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有效治理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不断加强举报受理处置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合法权益,推进网络生态治理,营建清朗网络空间。

畅通渠道

网络举报“一键通”

2020年7月20日,由宿迁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宿迁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宿迁市互联网协会共同承办的宿迁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小程序上线仪式举行,同步公布了举报微信公众号、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形成了“四位一体”的网络举报工作体系。

这是宿迁网络举报工作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这项工作新的起点。

宿迁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小程序上线仪式

凭借“四位一体”的网络举报工作体系的构建,宿迁网信战线积极发挥“网络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有影响的社会自媒体”云传播体系优势,显著提升“一键举报”的知晓度、覆盖面、满意率。今年,平台新增设的历史虚无主义、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举报,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获得了网民一致好评。

打开速新闻手机客户端,轻点“网络谣言曝光台”幻灯页面,就可进行线索举报、谣言查证等操作。事实上,宿迁市在宿迁网、宿迁论坛、泗洪风情网等8家网站开通了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端口,面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受理方式,积极接收社会公众举报和监督。同时,开设辟谣专栏、及时转发涉网络辟谣相关稿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宿迁市委网信办举办网络举报专题培训

体系建设纲举目张,平台建设支撑有力。近年来,宿迁积极稳妥有力有效有序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工作,建立健全机构设置,成立专班,明确专人,扎实做好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的受理、转报和处置工作。2020年以来受理国家、省举报平台举报件处置率达100%。

利民护企

受理处置快响应

宿迁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工作开展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畅通举报渠道,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倡导全民参与网络举报,共同守护网络精神家园。据统计,网民反映较为强烈的举报信息主要集中在谣言、暴恐、色情、低俗、诈骗、赌博、侵权等类型。

谋定而动,机制护航。宿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工作的扎实成效,归功于顶层制度设计和各项工作机制优化。宿迁网信系统积极明确网络举报工作思路,制定《全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工作实施方案》《宿迁市网络辟谣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等方案,出台网络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办法、举报受理处置工作规范、举报受理处置协同联动机制等规范性文件,指明工作路径,以工作机制创新切实提高举报能力、提升受理效率、增强处置力度。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宿迁优化完善网络举报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率先推动将网络举报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考核范围,完成情况按月考核、通报。

宿迁网络举报小程序和公众号操作指南

一呼即应,多方联动;敢于亮剑,一办到底。宿迁网信系统积极探索创新“3+N”举报受理处置直联机制,“3”是指网信、公安、通管等三家部门承担共享移交线索、分析研判问题、协同联动处置,“N”是涉及县(区、功能区)、电信运营商以及重点接入运营商迅速核查网站主体信息、联系确认网站主办者、指导采取处置措施等。5月24日起,网民连续举报宿豫区一餐饮企业产品,吃了胃不舒服,并且根据公司网址上信息找不到该公司,认为涉嫌虚假宣传。经属地网信部门核查,网民举报对象系山东省济南市某公司在宣传产品时高度模仿宿豫区一餐饮企业品牌及产品,目前该公司网站已被举报关闭。属地网信部门立即指导被侵权的企业在相关网络平台发布消息澄清,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案情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宿城区委网信办联合公安、人社、医保以及相关镇、街道,推动举报件联动处置工作;市湖滨新区组织宣传统战部对举报信息进行分发处理,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办、社区等属地管理部门的联动协作,形成举报受理处置工作合力……宿迁各地注重协调联动,实现各类举报件快速反应、精准核查、高效处置、动态清零。

建强队伍

“e起护网”高质量

泗洪县孙园镇、临淮镇开展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知识讲座以及有奖问答等活动,不断提升网络举报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宿城区双庄街道双庄社区开展“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主题文艺演出,通过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增强居民网络举报意识;宿迁经开区三棵树街道叶圩社区网络举报宣传文明志愿服务队走进居民小区、经营场所,向群众推广介绍网络举报的渠道和方法……

不久前,宿迁各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e起护网”网络文明宣传活动,推动网络举报宣传走进基层,增强广大市民的网络举报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宿迁金鸡湖路小学开展抵制网络谣言宣传活动

网络空间是广大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维护互联网的良好秩序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宿迁通过加强市县联动,组建专兼职网络有害信息举报队伍,2020年以来全年注册市级网络文明志愿者超4400人、省级网络文明志愿者超500人,两支队伍规模均位居全省前列。

沭阳县网络举报专兼职队伍实现“社区至少一人、单位至少一批”;泗阳县建立起网络举报专兼职“新泗军”;苏宿工业园区吸纳各方力量打造网络举报“主力军”;市洋河新区积极招募网络志愿者,打造网络志愿队伍……宿迁全市专兼职网络有害信息举报队伍犹如网络生态的“健康卫士”,他们以“医者仁心”的担当和“火眼金睛”的敏锐,2020年以来共举报各类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超33万条。

网络文明志愿者在景区宣传网络举报相关知识

宿迁市委网信办还邀请省网络举报中心领导专家“线下授课”,利用微信群对志愿者进行举报工作“线上培训”,强化志愿者对有害信息感知,及时对全网不良信息进行全面搜集,加强综合研判,实行分项分类,确保举报到位。

宿迁网络辟谣案例:《关于“新冠患者跳海自杀会污染海水”,市民大量抢购食盐辟谣视频》

与此同时,积极组建“宿迁市网络辟谣联盟”,开展系列网络辟谣引导工作,对重大网络谣言进行依法处置。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宿迁网信部门将日常监测中发现的涉宿迁网络谣言信息交办属地和相关部门核实,积极转发辟谣稿件,联合卫健、公安、重点新闻网站等部门发布辟谣文章230多篇,粉粹了各类干扰经济社会发展的谣言信息。正是得益于专兼职网络有害信息举报队伍建设,宿迁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关于“新冠患者跳海自杀会污染海水”,市民大量抢购食盐辟谣视频》辟谣作品入选江苏省2020年度网络辟谣十大典型案例,《境外非法外!宿迁依托网民举报侦破跨境网络赌博案》案例入选2020年度全省网络举报处置十大经典案例。

编辑:崔欣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