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阳:以“三强化三提升”推动网络综合治理落地生根
2021-09-15 11:56:00  来源:我的泗阳

宿迁泗阳县委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三强化三提升”,不断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强化线索排查,提升舆情发现力。通过健全“两长两员”(楼栋长、党小组长、业委会成员、物业联络员)机制,建立“网情员”队伍,强化民情民意收集。围绕群众实行日走访、周汇报、月总结制度,充分利用“网格通”手机平台,做到苗头性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加强舆情事项“建卡立档”,打造舆情处置闭环模式。通过建立一线(网格工作热线)、一网(网上信息)、一站(网格党支部服务站)、一群(网格业主问题反馈群)、一会(网格议事会)、一账(群众急难愁台账)、一卡(便民服务卡)“七个一”舆情反馈体系,提升舆情处置质效,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域”。

强化体系建设,提升问题处置力。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居委会)三级联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实现“网格化管理、网络化治理”一体化。建立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物业公司、社区(村居)居民等多元主体的互动协商机制,选派241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进网格担任楼栋长,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泗阳县912名“网情员”参与调处重大矛盾纠纷220余起,排除重大安全隐患80余处,解决群众实际诉求约102146件,办结率达98%,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强化民心凝聚,提升实情引导力。通过打造品牌化、项目化、特色化社区,实现社区(村居)共建共治共享,让群众更加广泛地参与社区治理,有效增强社区群众凝聚力向心力和认同感。围绕土地增减挂钩、农房改善、村民养老金等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近30万条,营造为民办实事的浓厚舆论氛围。组织“网情员”进驻我县较为活跃的网络平台,加强对敏感舆情和社会热点的舆论引导,消除网上负面不实消息。借助“泗阳花园口”“本地头条”等本地网络媒体,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网民诉求。众兴街道红光社区设计制作社区logo,创作苏北地区首个社区之歌,有效增强社区群众凝聚力向心力和认同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