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泗洪突破:“智慧社区”赋能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2021-12-08 15:11:00  来源:宿迁网

通过人脸识别实现人员有序高效出入管理;检测停车棚充电设备防止充电过载引发火灾;监测电梯有效阻止电瓶车梯进入......这一幕幕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得益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智慧社区”县域网络综合治理模式的建立。

据了解,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青阳街道落实县委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要求,开发建设“深度融合、协同应用、精准服务、精细管理”的智慧社区平台,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投资300万元在富园名都小区安装“智慧”摄像头,通过录入人、车、事、物基本信息,搭建智慧社区指挥调度平台,及时收集、分析、处理平台反馈的各类告警信息,让社区网络综合治理变得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助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清源”工程不断深入推进。

“李大爷,您家楼道水管的水龙头修好了!”“王大姐,您家的客人已进入小区。”“这几天气温骤降,请大家增添衣物”……谈到通过“智慧青阳”微信小程序享受到的便捷服务,青阳街道城中社区的居民满脸幸福。

小区楼道灯坏了怎么办?打电话找物业还是亲自跑一趟?在城中社区,居民只需掏出手机,进入“智慧青阳”小程序,就可将问题上报,社区进行后台受理,并通知物业上门维修,整个过程方便快捷。

据青阳街道城中社区党委书记朱珠介绍,借助“智慧社区”数据平台,开发微信小程序“智慧青阳”,通过引导居民扫码关注,为居民提供寻医问病、家政服务、生活缴费等安全便捷的公共生活服务信息。借助这一平台,居民还可以实时查看到本地疫情信息通报。

近日,智慧社区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平台推送一条“用水用电监测”预警信息,当即打开查看,原来是18号楼03庭院居住的一位独居老人,已经24小时未用水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把情况反馈至富园名都小区第三网格网格员张前处,接到指令的网格员与志愿者赶到老人家,赶到老人家里后发现,原来老人因发烧40度整整躺了一天茶水未进,见此情况,张前处立即联系老人的子女,并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

“智慧云平台对特殊群体、弱势群体和重点人员家中电表、水表运行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介入管控,能够快速排查独居、失能等特殊群体家中异常情况,向平台发出告警信息,变事后处置为源头预防,实现社区管理智能化、社区服务集成化,让社区治理变得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更具有人情味。”朱珠说。

除此之外,智慧社区的智慧“智”理,通过“业主微信平台、智能消防、智慧安防、智慧感知、智慧停车、智慧告警”等模块,融合“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网格+警格”的治理模式,实现智慧安防全覆盖。目前,泗洪县已完成富园名都、颖都家园两个居民小区的“云平台”建设运行工作,正在探索由城市社区“转向”农村居委会,当前已有5个农村居委会的“智慧社区”平台硬件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未来逐步实现“城乡全覆盖”。

“从社会治理、社区管理、物企转型、群防群治、便民服务等五个方面统筹规划,延伸社区治理触角,融“智”基层,实现社区管理和服务智能化、集成化、多元化,着力打造宜居社区“升级版”,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为智慧社区建设探索提供泗洪路径。”泗洪县青阳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汤同杰说。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