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无人农场”里的“无人收割”
2022-11-09 06:52:00  来源:新华日报

引擎轰鸣,无人驾驶农机在稻田快速作业……在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熊楼村“无人农场”基地,随着操作人员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无人收割机、无人拖拉机在地里大显身手,让农户、种粮大户大开眼界。

直行、转弯、倒车、掉头……无人驾驶农机在田地里灵活运作,所过之处,颗粒归仓。“从耕地、播种、施肥、灌溉到收获,通过手机和电脑就能完成各种复杂的农业操作。无人收割机3分钟完成一亩地作业,效率非常高。”宿迁市心雨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友智介绍,通过给无人收割机安装导航系统,实现全程无人驾驶,每台机械能节约400元用工成本,“‘无人农场’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也提高了作业效率,让农业生产更加精准高效。”

在“无人农场”,越来越多的收割机正在朝着无人化方向迈进。“我市首个‘无人农场’迎来丰收。”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农机行业发展处处长邹明懿介绍,相对于传统收割机,无人驾驶农机大大提高劳动效率,优越性明显。今后,将在全市推广无人驾驶农机具,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无人农场”是宿迁市宿城区推动农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智”赋能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近年来,宿城区不断加快农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以科技的力量推动农业高效发展,已建立农业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农业“四情”监测网点10个,建设智慧农业基地8个。

记者 史伟 通讯员 江秀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