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宿迁 > 正文
宿迁沭阳:电商新业态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3-03-15 16:05:00  来源:宿迁手机台 · 沭阳县融媒体中心

“4000元1次,4000元2次,4000元3次,好,成交!”随着拍卖师的一锤定音,又一盆小岱赤松被高价卖出。走进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艺森园,每晚7点半开始的盆景直播拍卖会热闹非凡,台上一名拍卖师,台下五十多名网络主播同时直播,一边与粉丝互动,一边帮忙喊价。类似的直播拍卖基地在沭阳全县共有六个,截至目前,累计举办直播拍卖近600多场,场均销售额50万元。

近年来,沭阳县立足全国“花木之乡”的资源禀赋,深度挖掘地方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动由苗木向鲜花、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地栽向盆栽、线下向线上、卖产品向卖风景“六个转型”,开辟出一条乡村振兴富农新路径。

“要扛起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任,加快培育乡村振兴、富民强村的新增长点,积极组织‘盆景技师’‘沭阳花匠’和‘沭阳大工匠’评比竞赛,选优育强花木产业发展‘领头雁’。”沭阳县委书记、沭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彭伟说。沭阳是全国人口大县、劳动力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充分扶持助农电商产业,在资金支持、资源共享、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先后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各类主体3800余个。2022年,全县花木销售额达240亿元,其中花木电商销售占据“半壁江山”。

新河镇双荡村的胡拉是政策红利的受益人之一。听说家乡卖花木很挣钱,他从上海辞职回家创业。起初开网店并不顺利,但是随着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兴起,他参加了镇里的公益直播培训,更新了直播方式,销售量持续上升,如今已成为“直播带货达人”。如今在新河镇周圈村公益直播基地,由于项目公益性明显,群众参与度很高,目前该基地已吸纳80余户群众参与,通过公益直播、线上拍卖方式帮助群众销售盆景800余万元,增加群众收入超240万元。

“要以建设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为抓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县,全力推进沭阳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走出特色,放大中国花木之乡品牌效应、擦亮返乡创业就业金字招牌。”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瑞强调。

除了花木电商,沭阳还依托电商产业积极打造区域服务业发展高地,大力发展快递物流、图书交易、职业教育等产业,形成了区域性快递物流枢纽、全国花木交易集散地。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沭阳已建立起全国最大的农产品淘宝村集群,“沭阳电商”涵盖当地104个淘宝村、16个淘宝镇,共有互联网企业、活跃网店5万余家,从业人员达35万人。去年底,沭派盆景工匠、沭阳电商还被评为首批省级优秀劳务品牌。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