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高铁赋能,常熟数字科技新城蓄势待发
2020-07-07 15:14: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沪苏通铁路串起了沿江城市群,为长三角地区初步搭建起了一个全新的高铁圈,将江苏省常熟市嵌入长三角快速轨道交通网络,实现了城市间的快速通达。面对产业能级和城市能级全面升级的契机,常熟以“四园两城”作为引领未来城市发展的主引擎,全力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增创新优势、实现新飞跃,努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常熟站

依托高铁线路的优势,常熟提升城市能级的蓝图正在加速落地。位于常熟主城区东北部、城铁片区核心区域的高铁新城就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作为常熟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标杆项目,高铁新城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新城主要围绕“数字生活、数字产业”两个方面,布局数字生活基础设施和数字科技产业资源,致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数字生活社区,今后将成为“驱动城市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生态与智慧并存的宜居新家园、常熟面向长三角的城市新名片”。

目前这座新城建设大幕已拉开。按照计划,高铁新城小型示范数据中心的两栋大楼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这个数据中心是高铁新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规划建设面积2.36万平方米。项目将分两期建设,投资建设总机柜数约6500个,建成国内唯一具有冷、热、温数据存储及小型超算数据中心。投用后,数据中心将促进数字经济与关联产业融合创新,立足常熟“五大库,一中心”的信息优势以及常熟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支柱产业优势,重点引进和推动以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为代表的卫星应用产业等,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关联产业的融合创新,实现对数据的开发和应用,构建良好的数字科技产业新格局,预计年新增产值达6.5亿元。

数字科技新城效果图

高铁新城还将充分发挥常熟站支点作用,在全力提升数字产业的同时以数字生活样板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吸引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集。高铁新城将推动5G信号全覆盖,建成5G高速通信网络,奠定智慧新城基础,并融合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智慧社区。同时,新城将规划布点一个集购物、餐饮、娱乐、体验于一体的高品位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可满足不同层次科研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需求的长租公寓、高品质五星级商务酒店等设施,实现生活、休闲、娱乐、教育的全方位配套。

经过两到三年建设,高铁新城将会打造面向长三角,集5G数字生活社区、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等多种功能载体,并融合工作、生活、休闲、教育、医疗等功能于一体的24小时活力数字科技新城。

数字科技新城规划图

高铁新城只是常熟市进入高铁时代的受益板块之一。为了最大限度发挥高铁优势,承接上海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溢出效应,常熟正全力推进包括氢能源汽车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中日创新合作产业园、昆承湖金融科技产业园以及常熟服装城建设,促进产业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实现区域间人才、信息等要素快速流动,加速提升城市能级,为常熟的未来发展增添新动能。(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