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科技大脑"让城市防汛更"智慧"
2020-07-16 14:51: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60个水位站,21处水位超警戒水位,请通知相关区县加强巡视!”7月15日上午,在苏州市水利水务信息调度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紧紧地盯着现场大大小小的屏幕,上面水情信息、易涝点位、物资储备等防汛信息尽收眼底。而这些信息的收集,全靠一个基于5G、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的“智水苏州”系统。在此次防汛中,这套系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降雨预报、防汛综合指挥、智能物资管理......”苏州市水利水务信息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田晨指着大屏幕向看苏州记者介绍不同区域的功能。田晨表示,大屏幕上呈现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监控系统,一个是监测系统。

“监控系统就是对市区22座下穿立交、13个低洼地带、主要河湖水位以及长江河口沿线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监测系统就是对雨量、水位、积水、物资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测,数据每5分钟更新一次。”田晨举例说,如果受监测的河湖水位超过警戒线,该地标识就会自动调整颜色,白色为正常水位、黄色为超警戒水位,红色为超保证水位。

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到,目前受监测的60个水位站,21处水位超警戒水位、3处水位超过保证水位。“水位一旦超警,防汛防旱指挥部就会启动防汛IV级响应,并加强对超警戒线地区的关注,安排人员24小时巡防。”田晨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对实时数据进行监测之外,系统还可以通过算法预测未来数据。技术人员在系统中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很快计算出未来一小时、三小时、六小时降雨的时间、空间和过程。

“降雨是影响河湖水位的重要因素之一。”田晨说,所以系统还内嵌了气象预报系统,可以对短期内的降雨趋势进行预判,提前部署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天下午15:00,太湖平均水位4.5m(超警0.7m);大运河枫桥水位4.41m(超警0.61m)。据气象部门预报,接下来苏州全市还将有一轮降雨,防汛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不过通过‘智水苏州’系统的数据可以看出,目前苏州河湖的水位都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苏州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吴向阳告诉记者,虽然短时强降雨可能会导致城区部分道路积水,但我们已经提前对这些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一旦有积水会及时进行抢排。“所以整体的汛情还是安全可控的。”吴向阳补充说。(看苏州)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