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等保2.0来了,网络安全官蓄能再出发
2020-07-20 09:29: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等保2.0三大标准发布一周年有余,网络安全发生了哪些变化? 7月17日,由中共苏州市委网信办,姑苏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姑苏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中国电子·苏州网安创新基地承办,多方共同打造的“网安先锋·姑苏iTalk”系列网络安全官赋能行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第二期行动以“等保2.0来了,网络安全将发生哪些变化”为主题,特邀苏州市公安局联合主办,同时邀请党政机关、高等院校、企业三界大咖齐分享,百余网络安全官、网安企业代表共探讨,从各自视角出发,畅谈等保2.0标准发布以来的影响和变化。

苏州姑苏区政府副区长、姑苏区科技镇长团团长陈浩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他表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的新时代下,网络安全不仅是监管单位、测评机构的责任,社会各界应积极参与,全情投入,联动政产学,汇聚力量维护网络安全。

苏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一大队中队长刘旭哲介绍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标准体系和主要标准。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金融、交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的神经中枢。此次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标准的正式实施,将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水平,不断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有效维护各行业关键基础设施与网络信息安全。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就“网络安全形势及等级保护2.0”多层面、多维度的展开,等级保护2.0是网络安全的一次重大升级,等级保护对象范围在传统系统的基础上扩大了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等,对等级保护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

奇安信科技集团助理总裁张卓站在安全厂商应用和实践的角度,分享了“新基建环境下的等保建设思路”的专题演讲。等保2.0对新一代网络安全的变革是非常好的驱动力,在保护思路方面,必须从立足边界向内部进化,安全能力必须在内部的业务系统上构建,真正解决客户的业务安全问题。

等保制度对网络安全产业有巨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等保2.0的发布,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进入新时代,网络安全官们要以等保2.0的发布和实施为契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保护能力,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为建设网络强国做贡献。

中国电子·苏州网安创新基地2019年11月建成,至今已聚集奇安信、天创、通付盾等一批网安知名企业,和多所知名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助力苏州网安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构建国内一流的网安生态基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