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吴江:试水养老服务“无人区”
2020-10-23 14:42: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又是一年九九重阳时。

在中国文化里,“九”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数字。古代人创造了数字,从一开始,到九结束。“九”在中国被认为是最大的一个数,赋予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自1989年农历九月初九被定为老人节以来,重阳节就又多了一份厚重意义。重阳节带给我们的不只是登高、赏菊,更体现出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尊老敬老观念。

现如今,在吴江大地,尊老爱老已成为一种全民共识。今年重阳节前夕,新的敬老爱老“大礼包”来了。

孤老医疗护理“尾款全包” 盛泽镇新推敬老帮扶慈善项目

来自盛泽镇的消息,截至2019年底,盛泽镇共有60周岁以上老人37932人,老年人口数量众多,随着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强,老年群体存在的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

老年群体中有部分孤老,虽然有企业退休工资或者养老金,但是因为长期吃药或者住院等原因,个人收入难以维系日常生活和医疗护理开销,又因有退休工资和养老金,不符合社会救助政策;还有一部分困难的孤老,虽然可以申请救助,救助资金只能维持最低生活,无法解决医疗护理等费用问题。

为妥善解决这些老人的医疗护理等费用,帮助孤老渡过难关,盛泽镇慈善分会决定开展“情暖夕阳,爱在绸都”——盛泽镇孤老医疗护理帮扶慈善项目。

80周岁以上孤老或60周岁以上重病、长期卧床或重残孤老,个人收入不足以承担因生病住院、长期服药、无法自理住护理院等产生的必要的医疗、护理等费用,扣除已救助金额,剩余资金由盛泽慈善分会全额承担。

另据了解,盛泽镇还将计划结合“智慧盛泽”建设,开发智慧化养老服务系统,吸纳消化发达地区的“互联网+医疗”经验,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居家监护养老服务体系。平台可提供血糖监测、血压监测、心电监测、睡眠监测等医疗可穿戴设备的24小时不间断监测,及时掌控居家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形成详细的健康数据库,让互联网真正成为家庭医生和居家病床管理的得力助手。

解决老年人的夜间照护 “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项目启动

日前,苏州市民政局出台《苏州市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依托有资质的服务机构,在夜间时段将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使老年人家中的床位成为具备“类机构”照护功能的床位,以解决老年人夜间照护问题。

吴江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吴江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3.82岁。吴江老年人可以接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但是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基本处于空白。

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的推出,补齐了居家养老“全时服务链”,满足了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人“原居安老”的现实需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的服务对象为居住在本区范围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优先保障高龄、独居、失能、残疾、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建设运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普惠适用的原则。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主要提供起居照料、精神陪护、应急处置等基础服务。鼓励服务机构在具备相应资质的前提下,经与服务对象协商,提供个人卫生、饮食照料、家庭保洁、代办代购、临床护理等个性化服务。

老年人(或代理人)可以提出建床申请,也鼓励社区工作者、养老顾问、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等为特殊困难老年人申请提供便利。经过上门访问评估和双方协商,服务机构与符合条件的老人签约,办理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登记手续,建立服务档案,并持续跟踪服务效果。

首创“虚拟养老院”服务模式 “物业+养老”养老服务新尝试

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纳入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责任险保障范围,服务机构还会在征得老人同意情况下,为服务对象配置简易紧急呼叫设备,制订风险防范预案,完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另据了解,苏州市民政局还联合苏州市住建局,推出“物业+养老”养老服务新尝试。永旺永乐(江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苏州金虎物业有限公司、阳光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吴江水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四家授牌的物业公司。

近年来,苏州各级政府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基本建立起与本地区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9064”养老服务体系。即: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6%社区养老,4%机构养老。

老人希望居家养老不想住进敬老院,子女有心照顾却苦于缺少时间精力,如何化解这个问题?苏州率先出台《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首创“虚拟养老院”服务模式。虚拟养老院正在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

据了解,所谓的“虚拟养老院”,是依托信息技术搭建起来的养老服务平台,由政府主导,整合养老机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家政服务等养老资源,通过远程诊疗、居家上门服务等手段,为老年人提供各项专业化服务。可以说,“虚拟养老院”虽说是虚拟的,但服务却是真实到位的,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个人定制养老”。

下一步,吴江区还将把握老年人养老需求,着眼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结合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适老化改造工程,社区养老顾问等社区居家政策新亮点,为老人们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原居安老”全时服务,使吴江老人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持续增强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苏州市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