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全球首座“无人配送城”落户苏州常熟
2020-10-23 14:43:00  来源:苏州日报

“您好,您的快递已到楼下,请扫码取件。”昨天一大早,常熟市东湖京华小区的刘女士收到取件提醒,来到停在楼下的一辆红色无人配送车旁,扫码开箱,取走包裹。从最初的新奇和激动,到现在的习以为常,过去3个月,这些全新的“机器人小哥”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常熟市民所了解、接受和喜爱。在昨天举行的第五届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宣布,与常熟合作建设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目前,城市级无人配送项目已在常熟落地运营。

今年初,京东物流与常熟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方面展开深入交流。7月份,双方共同发起的城市级无人配送项目落地常熟高新区,开始试运行。这些“机器人小哥”每天忙忙碌碌地穿梭在常熟高新区的大街小巷,将一个个快递包裹准确、及时地送到市民家门口。

“看到红灯会停下来等待,遇到行人会自动绕行,全程保持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行驶。”京东自动驾驶全国运营负责人宋鹏介绍,目前在常熟高新区投放的“小红”无人配送车技术领先业内,所使用的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运行功耗极低,比行业领先水平还要低10%,“仅用一只普通灯泡的功耗,就能满足自动驾驶的运算要求。”

目前,常熟投入运营的无人配送车有30多台,包含5种车型,可满足不同场景的配送需求,年内将再投用近百台。其中最大的一款无人配送车车厢载货空间达2立方米,单次可配送500单以上。在无人配送区域内,物流配送员通过申请,可“领养”一定数量的无人配送车,化身“指挥官”,自由安排机器人伙伴工作。

近年来,在夯实汽车工业基础的同时,常熟积极扶持培育无人驾驶平台载体和产业生态,去年入选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先导区名单。目前,常熟高新区已建立智能车综合技术研发与测试中心,打造了无人车环境认知基础能力测试与评估实验室、智能感知技术创新实验室等8个智能车产学研平台,并首创基于5G平行驾驶控制管控中心模式的远程驾驶。

“现在已经有京东物流、一径科技、壹心科技等智能网联车领域的30家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智能网联产业集群。”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王奇峰说,未来,在常熟,无人配送服务不仅可以应用于快递投放,还将逐渐应用于送餐、医药等多个上门服务场景。(驻常熟记者商中尧陈洁/文 常熟高新区/图)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