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制造业迎新机遇 “云上”发展正当时
2020-11-16 17:02: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近日,省工信厅组织开展2020年度第二批省星级上云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大力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苏州正以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快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记者在瑞可达公司刚刚升级的新能智能车间看到,每条生产线前面都有一块屏幕,上面显示订单的进度、良品率、产能报表等等,这些所有的信息都实时上云,做到了生产商、供应商、客户之间信息共享。

苏州瑞可达连接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殷宇宁介绍,供应商实时掌握企业生产信息,知道企业物流、物料运行情况,可以实现整个价值链成本和效率的提升,最终用更低的成本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

去年,企业通过认定,成为省级四星级上云企业,所有的生产、管理信息都在“云端”集合。这样一来,哪些程序出错了,哪些流程还能改进,哪些环节潜伏着新商机,一目了然。

殷宇宁介绍,特别是对于多品种小批量的企业需求,只有在信息系统和自动化设备的支撑下,才能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云端”很美,可到底怎么上?很多企业感觉摸不着头脑。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苏州建立起华东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验中心,提供6大行业17种解决方案,总有一个能给你启发。

记者在这里看见了一条聪明的生产线,它与一个操作后台远程相连, 只要在屏幕上选择要生产的选项, 提交之后就能够远程控制产品自动化生产。这样的全自动柔性生产线一头连接云端,一头对接生产,正是苏州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先进实践。

苏州市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计颖介绍,通过在平台里边的体验和触动 ,可以促成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帮助企业实现科技创新,从而提升产能。

如今,苏州企业“云上”发展蹄疾步稳,累计创建江苏省五星级上云企业20家、四星级上云企业205家、三星级上云企业446家,上云企业数占全省22.8%。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