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物联“千里眼” 融资控风险
2020-12-01 15:0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去年以来,苏州银保监分局推出物联网金融,用“千里眼”实时监管生产、库存状况,有效解决了银行的风险控制难题,也化解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尴尬。一年来,物联网金融成效初显。

在德丽雅塑胶科技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生产线上一派热火朝天。但就在几个月前,企业还在为资金发愁。受疫情影响,国外客户要求延长付款时间,让企业倍感压力,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企业第一次向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

企业总经理季国强告诉记者,从和银行开始接触到授信300万元发放,只用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这样的速度比企业的预期快了很多。

高效率背后,是银行对企业生产状况充满信心。而这份信心,源自实实在在的数据支撑。

记者注意到,在车间的机器设备上,装有一个手机大小的黑色盒子,这是由银行向企业提供的监控仪。通过内部的智能芯片,仪器能全天监测企业生产设备,实时获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季国强说,如果没有这个设备,银行所要了解的信息需要等到月底财报出来后才能看得到,这就会出现信息不对等的情况。而监控仪使信息得到了共享,更加增进了银行对企业的信心。

截至目前,苏州已有19家银行依托物联网获取相应信息,并向1108家企业授信,其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分别占比94.86%和95.67%,涉及金额近176亿元。

苏州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晔认为,物联网技术搭载的相关设备和传感器所产生的数据是无法进行篡改的,这也让银行通过物联网金融获得的信息,更加及时、完整和客观。

除了信贷领域,在保险行业,物联网技术也受到欢迎。

在高德(苏州)电子有限公司的一处成品仓库,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消防供水压力监测系统,此外,电气火灾、烟感报警等相关数据,都能从手机实时查看。

企业经理王兆祥介绍,如果发现异常情况,系统可直接通过小程序进行提醒,让工作人员提前介入。通过降低事故或者不发生事故,减少企业来年保费的费率。

从中受益的还不仅仅是企业。太平洋产险苏州分公司总经理黄垚认为,物联网的实时监控能够有效地降低整个楼宇、工厂或厂房的风险水平,大大提升企业主对企业的风险管控水平,从而也降低了保险公司的承保风险。

下一步,苏州将进一步完善物联网金融应用模式、建立物联网金融运营体系,通过物联网金融的持续创新应用,惠及更多实体企业。

曹晔表示,将结合苏州目前的产业特点和各产业链的相关情况,对应用场景、应用行业进行再拓宽,实现金融机构、企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双赢、三赢甚至是多赢。(看苏州时政专稿)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