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用数据说话 企业扫一扫就能自检环保问题
2020-12-10 16:28:00  来源:姑苏晚报

“一证三图+N码自检自纠真的很有用,用数据说话,用科技监管。”苏州工业园区泰科电子公司负责人说,自公司使用“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以来,每天坚持自检自纠,形成了一套环保管理方案,再加上环保部门的督促指导和帮扶,现在公司成为“满分”企业,也是苏州市环保信任企业,可以享受很多政策优惠。

昨天,记者从市生态环境执法局获悉,“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自10月10日开始先试先行,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48家企业使用管理平台。

1548家企业入驻“环保自检”平台

达到预期的120%

扫一扫二维码,企业排污信息就立即在屏幕上弹出来,清晰地显示出企业地址、厂区平面图、产污工艺流程、治理工艺流程和排放数据等……今年10月,苏州市“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正式推出,受到排污企业诸多热捧,短短1个多月,就有1548家企业入驻使用,达到预期的120%。

“以前,各排污企业信息不全,数据重复填报,加重了企业负担,我们也不能全面掌握这些企业的真实排污情况。”苏州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副局长李安康介绍说,排污许可制度是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的基础制度。苏州市企业“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就是基于排污许可证的信息建设的,可“一站式”解决苏州排污企业信息管理的一系列问题。

据介绍,苏州“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旨在服务和帮助企业有效落实“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管理要求,是惠企助企的重要手段。企业通过“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开展自检,既能强化主体责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还可实现排污许可要求标准化、清单化,使环境管理效果具体化、可视化。同时,平台搭建积分考核框架,让各市、区以及各行业企业的证后管理工作情况一目了然。

“各地推动鼓励企业使用‘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凭条,企业也高度认可该平台,远远超出预期。”李安康说,根据前期预计,今年全市将有1290家企业完成“一证三图+N码”(即一张排污许可证,厂区平面图、产污工艺流程图和治理设施工艺流程图等三张图,N个二维码)的管理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率达到120%。尤其是相城区、太仓市、吴中区、园区、高新区、吴江区等地鼓励更多的企业使用该平台开展自检自纠。

管理平台受企业点赞

433家企业进入满分名单

自“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在全市推广以来,苏州生态环境系统纷纷行动,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鼓励企业日常自检扫码巡查,使企业通过“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及时发现问题、主动消除隐患,降低企业环境违法风险,轻松实现“环保自检”。

今年9月,苏州市太仓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鼓励和服务企业使用“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现场推进会,向广大企业进行了宣传动员和解读。10月15-30日,太仓各区、镇环保部门分别组织辖区企业、第三方环保管家公司共同协助企业在平台上线,建立“一证三图+N 码”管理要求和管理方案,针对企业对软件平台存在的使用疑惑、技术问题现场逐一进行帮扶解决。同时,苏州市太仓生态环境执法局对各区镇的推进情况进行了督促指导。

用数据说话,用科技监管,用云上帮扶,让企业从“被动监管”到“主动自律”,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和监管水平。勃乐氏密封系统(太仓)有限公司是德国BRUSS 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及销售用于汽车动力总成和驱动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的密封系统。勃乐氏太仓公司于2014年在太仓高新区投资建厂,环保投资约700万元人民币。通过先进的污染物处理设施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质进行有效处理,从而保护环境。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自检自纠”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后,公司被纳入先试先行企业名单,于10月19日开始使用该平台。目前,该公司已连续五个评价周期达到优秀,其中有两次为满分。在苏州全市该行业的49家企业中,位列第一。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执法局获悉,“环保自检自纠”平台服务的企业中,有433家企业进入满分企业名单。在最新统计周期(11月29日至12月5日),合格企业1319家,优秀企业779家。

自检平台已覆盖39个行业

明年将推广至全市所有企业

据悉,目前“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中企业涉及39个行业,分布最广的十大行业分别为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医药制造业和居民服务业。前十大行业中,企业活跃度最高的行业是医药制造业和居民服务业;企业合格率最高的行业是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优秀率最高的行业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

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是惠企助企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点检方案、优化管理流程,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消除环境隐患,将助力企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也可作为非现场执法检查的重要手段,实行分类监管、精准施策,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据悉,“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明年将覆盖全市所有排污企业。(记者 惠玉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