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中国—东盟友好主题短视频赛揭榜
2020-12-22 16:47: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历时107天,线上参与话题度2.7亿人次,共征集参赛作品36560件,涵盖11个国家。”这是“我们的视界”中国—东盟友好主题短视频大赛亮眼的成绩单。12月21日,“我们的视界”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在苏州发布,同时2020苏州网络文化“季季红”展演也完美收官。

国际合作,短视频大赛展水乡风采

作为江南文化的重要代表,苏州自古以来就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7月,由中国外文局联合中国驻东盟使团、菲律宾常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报道社、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苏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我们的视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得到中国—东盟各方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反馈,历时107天,线上参与话题度2.7亿人次,共征集参赛作品36560件,涵盖中国与东盟共11个国家。《海的那边》《同饮一江水 共迎中国年》等优秀短视频获奖。

在昨天的活动上,大赛主办方代表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德尼、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诺埃尔大使、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等发来视频致辞,高度评价了本次短视频大赛,认为对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好交往,特别是加深城市间的合作互动、青年间的文化交流意义深远。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陈雪嵘说,苏州有幸承办活动,参与其中,感受至深,收获良多。

特别难得的是,在大赛期间,主办方还邀请到部分在华的东盟国家网络大咖、青年朋友来到苏州,身临其境地体验了苏州的古典园林、美食文艺,以及“姑苏八点半”的火热夜经济。这些可爱的“后浪”们,用他们的视角和思考向我们揭示:以文化交流为契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越来越深入人心。

陈雪嵘说,开放发展的苏州,经济实力强,文化底蕴深,我们将致力于通过“最是江南 美好苏州”这扇窗口,一同打开“我们的视界”,张开我们的怀抱,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文化的交流互动中汇聚蓬勃发展的强大互联网力量。

“鲜活、关注、多元”,中国报道社副总编辑尹杰在现场的致辞中,用这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对本次短视频大赛的心得感悟。

她说,2020年是对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来自中国与东盟十国的短视频爱好者们,用镜头讲述了携手抗疫的感人故事,记录了双方务实合作的生动画面,分享了文缘相通的传统民俗。这些有情感、有温度、有亮点的故事,拉近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民众心灵的距离,记录和分享本身就是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生动体现。

尹杰特别提到,今年8月举办的“东盟达人Touch踏趣苏州”采风活动,是一次很好的融媒互动传播实践。走进一座城,相知一群人。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作品更加“接地气”,也更加“有内涵”。

网感与正能量并举,四季rap唱响苏州网络文化强音

在“我们的视界”中国—东盟友好主题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发布后,还进行了2020苏州网络文化季季红展演。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创新运用了rap进行网感与正能量并举的歌唱表演,再现了网络文化盛宴。

rap歌手通过《春·希望》《夏·活力》《秋·硕果》《冬·展望》四篇章,将苏州这一年来的网络文化发展娓娓道来,串联起了小品、舞蹈、演讲等一场又一场别具匠心、不落窠臼的精彩活动。

国潮与二次元交融,网络文化形象“苏州四小灵”灵动亮相

已经成功举办10届的苏州网络文化季今年全面升级,在网络文化“季季红”的新起点上,苏州市委网信办尝试以更具网感的方式“破圈”传播苏城特色网络文化,以更亲近网络原住民的二次元、国潮风格革新网络表达。为此构建了全新的网络文化形象“苏州四小灵”,用灵动小灵们阐释“蛮灵个”苏州。

在活动现场的《夏·活力》篇章中,“苏州四小灵”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二次元舞蹈。当天正是传统节气“冬至”,苏州历来有“冬至大于年”的传统,一曲舞毕的“苏州四小灵”走下舞台,还为现场观众送上了精美礼品。

活动中颁发了苏风奖、苏力奖、苏美奖等,以表彰在网络文化建设中,苏州涌现出的优秀项目、组织和个人作出的突出贡献。

为进一步拓宽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渠道,加大对网上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苏州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uzhou12377@wxb.suzhou.gov.cn昨天正式上线,欢迎社会各界积极举报。

(识别二维码,为网络空间增加微笑值吧。)

活动最后,“苏州锦鲤,好运等你”消费激励活动的送奖主持人顾琳,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和现场观众见面,发起“微笑倡议”,呼吁大家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共筑精神家园,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记者 熊曙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