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印发方案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2020-12-23 13:51: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制造”亟待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昨天,苏州市工信局制订并印发了《加快推动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引领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

《方案》提出,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从2021年起,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11000家左右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其中,2021年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5000个,2022年完成3500个,2023年完成2500个;到2022年,完成大市范围5G基站全覆盖,其中,2021年累计建成5G基站27000个,2022年累计建成5G基站35000个。

《方案》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细列了一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的工作举措,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诊断服务项目、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企业上云项目、示范标杆项目、智能制造基础管理能力提升项目等。

按照部署,2021年,全市为600个车间、40个工厂提供免费诊断,上半年、下半年各开展一次,同时鼓励各市、区在细分行业、细分领域实施更多免费诊断。通过专家深入工位、产线、车间一线的“入驻式”服务,推动智能制造技术资源与企业深度对接,带动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力度,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到2023年,累计为全市2000家左右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诊断服务。

此外,2021年,全市将建成20个省、市级示范智能工厂,300个省、市级示范智能车间,推广应用10000台工业机器人。强化工业互联网在十大产业集群的应用,打造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021年,创建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平台和标杆工厂)15个。到2023年,累计建成省、市级示范智能车间1000个,累计建成省、市级示范智能工厂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100个。

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为驱动,促进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高效利用,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智能化水平,加速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各地要加快制定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形成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机制,强化政策联动,强化任务落实。(记者张帅)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