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您的外卖正由无人车配送 扫码取餐15秒搞定
2021-03-25 15:56:00  来源:苏州日报

打开手机小程序下单,无人移动餐车就将早餐、午餐、下午茶送到写字楼下,手机扫一扫,15秒就能取出餐食。在昨天举行的“智驾场景乐享生活”高铁新城场景示范应用发布会上,在省内率先公开道路上行驶的无人移动送餐车示范应用,2021年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上路计划2.0版同时发布,将有25个应用场景相继在年内开放。

功能一应俱全,一次能送200件外卖

本次亮相的无人移动餐车整车为活泼鲜亮的翠绿色,长宽高尺寸为188×100×177厘米,该车有约1立方米的容积,最大载重500公斤,一次性可携带超200件的咖啡奶茶、盒饭等外卖餐食。

该款无人移动餐车为开发方行深(苏州)智能系列产品中的“绝地”系列,AI智驾脑及视觉系统、无人驾驶软件系统等核心软件均为自主研发,可应用于末端物流配送、厂区配送、外卖配送、景区零售等场景。

由于采用车柜分离的模块化设计,该无人移动餐车车身可搭载定制化货箱,适用于不同的业务场景。根据需求定制后,可具备制冷、保温、防震固定等外卖必备的功能,保障食物的卖相、口感与新鲜度。

“绝地”无人移动餐车具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多类传感器构建的全面感知系统,可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同时具有“七层传感器防护检测”,实现多种类、多层级传感器覆盖式布局。

“当无人移动餐车遇到障碍物、行人或车辆时,能进行智能决策。”据行深(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力子介绍,该款无人移动餐车可实现综合定位精度小于10厘米,交通对象识别准确率99.9%,决策响应速度约0.1秒。

该款无人移动餐车在满电情况下,可实现续航里程100公里,最高速度每小时40公里。目前,在高铁新城示范应用过程中,为保障道路安全,速度将保持在每小时10公里以下。

试运行三餐配送,4栋楼宇率先体验

成立于2017年的行深智能,核心团队主要来自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以及研究所,现已掌握高精度感知定位、大数据和机器视觉驱动的复杂环境分析理解、智能行为决策和控制等多项无人驾驶核心技术。

在示范应用方面,企业目前已与京东、中国邮政、美团等物流巨头以及富士康、工商银行等展开智慧工厂、智慧金融的合作,将无人车应用在校园、景区、园区、厂区等场景中,并实现量产以及规模化运营。

即日起,苏州高铁新城将与行深智能联合开启“无人移动餐车”示范应用场景,苏州高铁新城的居民、白领们,只要搜索小程序,即可在平台的“便利购物”板块体验早餐、午餐、下午茶三餐试运行配送服务。

目前,首批可配送区域以写字楼为主,包括兆润大厦、相融大厦、天成时代商务广场、紫光大厦等4栋楼宇。用户在线购物并填写配送地点、时间等信息后,平台将会在外卖到来前进行微信通知,用户仅需到指定地点扫描餐车上的二维码,餐车柜门便会自动弹开,即可领取美味外卖。

下一步,深受白领喜爱的星巴克、喜茶等下午茶也将陆续上线,无人车技术将解决高铁新城用户用餐“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本周五,首批可配送区域还将推出“一元安心餐”活动;3月29日至31日将推出“一元购下午茶”活动。

上路计划2.0版本发布,落地应用场景再添25个

近年来,相城区积极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风口,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构建产业优质生态,努力建设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当天,2021年高铁新城上路计划2.0版本发布。今年,苏州高铁新城将以省级车联网先导区为牵引,争创国家级示范应用先导区,以京沪高铁苏州北站为中心向周边写字楼、公园、购物中心、智能基建等场景辐射。

“苏州高铁新城智能驾驶落地场景可概括为‘4825计划’,即推动商用车、乘用车、特种车、低速小车4大类车辆和8家企业推出8类车型的落地服务,以及服务各色楼宇、公园、小区等的25个落地应用场景。”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平说。同时,还将从智能基建、检测标准、路权保障、政策扶持四方面进一步推动保障体系建设。

今年,苏州高铁新城将在建成超63公里智能网联公共测试道路的基础上,在数字城市建设上探索发力。按照计划,新城将整合零售、物流等资源,打造无人化场景新生态。

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已集聚超50家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在决策算法、感知融合、测试仿真等技术方向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在场景示范应用上,去年上路计划1.0计划发布以来,先后获颁示范应用牌照16张,开放环卫、出租、公交等5大类试商用场景。此次高铁新城与行深智能的合作,将全面升级高铁新城零售业态。(苏报驻相城区首席记者袁雪)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