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当国际网红遇见一扇“最美窗口”
2021-06-24 16:20:00  来源:引力播

一早,在网红的双塔市集舀上一碗糖粥,外加一份生煎,亦或刚出锅的海棠糕;

而后,穿过平江路,一脚踏进世界文化遗产狮子林,穿上汉服,欣赏昆曲,领略苏绣;

既而,又穿越千年的姑苏古城,来到现代化的高新区,探访智能化的机器人车间,一睹行销全球、“苏州制造”的时尚家电、新品尖货……

今天(6月23日),来自英国、意大利等全球多个国家的10多位网红博主、流量大V,实实在在地当了一天“苏州人”,贴身领略了“最江南”的苏州,其特有的开放创新和人文魅力。

当天,“打卡中国——你好,长三角!”网络国际传播活动来到苏州,以外国网红们的视角,透过苏州这扇“最美窗口”,向世界讲述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苏州故事、中国精彩。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传播局指导,上海市委网信办、江苏省网信办、浙江省网信办、安徽省网信办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共同举办的“打卡中国——你好,长三角!”网络国际传播活动于6月22日正式在上海启动。活动将持续至6月27日,来自英国、意大利、克罗地亚、墨西哥、西班牙、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外国网红实地探访长三角城市群,直观感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生态环保、设施互通、产业创新、民生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们从上海出发,首先来到苏州,零距离感受这座千年古城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所取得的成就。

品味苏州的一天,从一份精致地道的苏式早餐开始。早上,网红们首先来到了双塔市集,海棠糕、糖粥、生煎馒头 ......网红博主们尽情选择自己心仪的美食,边拍边吃,互相交流着口中的美味。饭后,博主们漫步在狮子林内,来自委内瑞拉的旅行视频博主拉斐尔在假山群中来回穿梭,快乐得像一个孩子,身临其境感受古典园林“移步换景”的魅力。“狮子林的建筑跟我们国家的很不一样,东方传统建筑的风格很独特,给我的创作提供了全新的素材和灵感。”来自克罗地亚的人文建筑摄影师马丁说。

“你们为什么想学昆曲?昆曲为什么吸引你们?”观赏完狮子林内的昆曲表演后,爱好文化艺术、能够说流利中文的英国视频博主应轩冉抓住年轻的昆曲表演者仔细询问,并和其他博主一起向演员讨教,学习“一招半式”。

“我一直对昆曲这样的非遗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也担心这样的艺术的关注度会越来越少。但是今天了解到还有这么多年轻人愿意学习昆曲,愿意以此为业,我感觉到很惊喜。”应轩冉说。在狮子林内,部分外国博主们还穿上了中国传统服装,观看了由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刺绣非遗传承人尤红妹带来的苏绣表演,他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体验了苏州的古典园林与非遗文化之后,一行人前往苏州莱克电气总部和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中心,近距离了解苏州创新研发、智能制造等发展情况,感受苏州城的另一面。

在莱克电气智能化车间内,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和贯通的智能物流AGV各司其职,仅有几位工作人员分列其中,拉斐尔不禁举起了手机,用母语在视频中介绍了他的感受。“第一次来到苏州,这里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也有让人惊叹的制造业水平,我对这些机械设备的运作很感兴趣,准备通过这一面来向世界介绍苏州。”

来自意大利的生活类视频博主瑞丽仔细盯着玻璃窗内精密的生产线,经过组装、检测、激光打印、包装,她刚刚在手机上定制的鼠标不到5分钟就“新鲜出炉”了,她还惊讶地了解到,在不放慢的情况下,这条生产线的效率会更高。

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中心整合了苏州市60多家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等领域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企业参展,全方位展示苏州产品、苏州技术、苏州方案。在产品展示区,和瑞丽一样的博主们主动地了解、体验智能产品。应轩冉在这里找到了创作灵感,立马拍了一段视频来抒发他参观后的感想,“如今中国在智能化转型上取得的成就,让我感觉很吃惊。”他表示,此前只听说苏州GDP已经超过2万亿元,现在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这个“数字”背后的奥秘。

长三角一体化为国际友人展现了更为丰富的中国发展历程,十年前居住过上海的英国博主杰森表示,这十年间眼前产生的变化就像是科幻电影。“我会通过自己真实的记录,把苏州和中国的发展讲给世界听。”

接下来,这些“洋网红”们还将前往黄山、杭州等地,继续“打卡”中国,探访长三角,深入感知中国发展的新变化、新风貌,并通过镜头画面、多国语言,把一个更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示给世界。

(苏报融媒见习记者 姜昊涵/文 华雪根 实习生 赵健/摄 姜昊涵 赵健/视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