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市第六届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举行
2021-06-29 10:49:00  来源:环球网

6月28日,由苏州市委网信办、苏州市教育局主办,苏州市电化教育馆、苏州市相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和苏州市相城区教育局承办的2021年苏州市第六届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在苏州相城中学举行。

当天,来自苏州全市的22支代表队参与了竞赛。比赛采用答题方式进行,分为个人必答题、团队共答题、团队抢答题和团队风险题四个环节。内容涉及移动安全、接入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库安全、密码学、法律法规、安全防护等领域。不少赛题都与当下网络安全的热点话题密切相关,很接地气。

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太仓市代表队获小学组特等奖,吴中区代表队、张家港市代表队、常熟市代表队、高新区代表队获小学组一等奖,吴江区代表队、昆山市代表队、苏州直属代表队、工业园区代表队、姑苏区代表队、相城区代表队获小学组二等奖;相城区一队获初中组特等奖,太仓市代表队、张家港市代表队、工业园区代表队、常熟市代表队获初中组一等奖,吴中区代表队、苏州直属代表队、昆山市代表队、吴江区代表队、高新区代表队、相城区二队获初中组二等奖;苏州市相城区教育发展中心、昆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常熟市教师发展中心、太仓市教育信息化中心、张家港市教育技术装备室获优秀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这部法律是数据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也是国家安全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此次比赛正值该部法律出台,因此更具重要意义。苏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陈震欧表示,此次举办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旨在做好网络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对全面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争做“四有好网民”,培养大批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苏州市教育局正处职干部高国华表示,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以比赛为抓手,加快构建网络安全教育体系,切实将网络安全教育覆盖各学段,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各层面,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本次活动有苏州市教育局正处职干部高国华,苏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陈震欧,苏州市相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耿昌洪,苏州市相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区社科联主席蒋锐等领导出席。

据悉,自2016年起,苏州每年都会举行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赛事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增强了广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当天比赛中胜出的优秀选手还将参加2021年江苏省“领航杯”第六届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