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网络安全志愿讲师创新课程路演启动
2021-07-12 09:01:00  来源:新华网

7月9日下午,苏州市网络安全志愿讲师创新课程路演首场活动在苏州数字城市展示馆举行。网络安全志愿讲师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分享前沿网络安全知识,在网络空间点亮志愿服务之光。

本次路演活动由中共苏州市委网信办主办,苏州市互联网协会承办,活动得到了党政机关、互联网企业、学校教师、法律从业者、新媒体从业者等积极响应,五月份启动以来,有近百人报名。经过初评,优选出40多位选手,分别进入学校组、社区组、政务组、科技组四个组别进行路演。

首场路演,10位选手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阐述了对网络安全的理解。选手赵磊以《我的青春不叛逆》为题,生动讲述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互联网法律知识。来自山石网科的崔清晨以《精准就业,做网络世界的坚实守护者》为主题,分析了大学生在网络安全行业的就业前景。来自苏州德威国际学校的王璐老师,现场演绎如何练就“火眼金睛” 识破网络上的“妖魔鬼怪”。揭秘白帽子黑客,网络钓鱼的“致富”套路……现场聆听路演的观众都表示获益匪浅。

2019年,在苏州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苏州市互联网协会创立了网络安全志愿讲师公益团队。该团队的的成立,是苏州构建网络安全宣传大格局的探索和创新。据悉,作为全市网络安全生态建设的“火炬手”和“领航员”,首批26位网络安全志愿讲师已经“上岗”近两年,他们走进政府、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了四十余场网络安全培训和网络素养提升讲座,为全市网络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截至2020年12月,苏州网民已经超过1000万人。本次活动秉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旨在面向社会优选专业人才,扩充苏州市网络安全志愿讲师团队新生力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讲师课程质量。通过各方合力,逐步形成一个专业赋能、互助成长、公益为民的多元化、多层次、线上线下融合传播网络安全知识与技能的领航队伍,启发青少年对时代前沿科技的兴趣,激发他们对未来的热情和梦想,进一步推进全市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让网络这个“最大变量”变成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苏州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胡永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