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国内首条智慧公路在常熟通过验收
2021-07-15 16:37: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近日,G524常熟段(通港快速路)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通过了江苏省交通厅成果验收和鉴定,验收委员会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G524常熟段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是《交通强国建设江苏十大样板2020年亮点工作任务》中重大工程之一,是国内首条覆盖建、管、养、服全生命周期普通国省干线智慧公路,构建了集约化、高效化的智慧公路建设新型模式。项目全长19.64 km,高架快速通道与地面道路相结合,是一条国省干线运输与城市道路通行双重属性的干线公路。

课题组重点开展基础设施数字化、交通管控智能化、服务决策高效化三要素以及数据驱动与机制驱动双驱动发展能力研究。推动成熟可靠的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运用创新领先的理念与应用开展前沿探索,打造行业内首条落地性最强、领先性最优、推广性最大的智慧公路。

G524常熟段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建立起匝道和交叉口的智能交通管控模型,开发出入口匝道控制系统和货车通道信号协调控制系统。

针对国省干线公路,研发了广义的车路协同系统,实现开放场景下车内虚拟信号灯诱导、绿波引导货车通行、行人过街安全监测等关键功能。

首次实现涵盖地表、路面、桥梁、附属设施全域公路环境的三维基础数据自动采集,构建了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数字公路。首次建立城市交通与国省干线双重属性智能管控及智慧出行服务平台,构建了路警运联动协同的道路交通应用体系。首次针对国省干线公路研发了智慧路灯、智慧公交站、智能巡查等装备。

此次研究成果为行业相关标准制订、全国普通国省干线智慧公路的建设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大大提升了公路交通运行安全、效率和服务水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看苏州 记者/周枫寅)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