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这场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活动,灵!
2021-10-19 14:19:00  来源:看苏州

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了解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其带来的便利。10月17日,由苏州市委网信办、苏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2021苏州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的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示厅举行。

接触人工智能

实地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哇,好厉害啊!”同学们正对着屏幕上的一位主播赞叹。汉语、英语、日语...这位主播可以说是精通各类语言,甚至不时冒出几句方言,引得同学们连连发出笑声。不过这可不是真人,而是人工智能合成出的虚拟主播。

来到语音智能识别系统前,同学们了解到这套语音智能识别系统不仅可以识别各类语音,还能用来写作文。“以后说不定就可以用演讲代替写作啦!”几位同学在大胆畅想人工智能的未来应用。

现场,讲解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人工智能的众多用途。除了日常可见的人工智能语音系统,人工智能还可以应用于医疗、安防、金融等多方面。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讲解,其中不少同学拿出了笔记本,细心地记录着这些有趣的知识。

“这里是AI(人工智能)智慧课堂。”一听到人工智能还能应用于课堂,同学们都表示非常好奇,想立刻体验一下这个“未来教室”。从屏幕上手写成语到链接相关资料,同学们遵循讲解员的指导,亲身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本场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提升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提升网络文明素养。活动结束,每位同学都是收获满满。

课外实践+学习知识

上一堂特殊的网络文明课

“对能检查作业的人工智能系统印象特别深!第一次听说人工智能还能用来批改作业,很新奇!”活动结束,星海小学六年级学生张乐妍开心地说。

提起人工智能,星海小学六年级学生印乐枨显得特别兴奋。“我平时就对人工智能很有兴趣。人工智能不仅能帮助垃圾分类,有时还能帮助警察破案。真是无处不在,特别厉害!”印乐枨绘声绘色地描述着不少人工智能应用的场景。

活动后,家长邵女士表示,身处大数据时代,青少年了解人工智能这些高新科技的应用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不仅能提升孩子的网络文明素养,还能让她在集体活动中得到锻炼。我特别支持孩子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邵女士告诉看苏州记者。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科大讯飞(苏州)人工智能展示厅设立多个板块:AI+城市、AI+教育、AI+医疗、AI+车载、AI+安防、AI+家居等等。展示厅为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带来了最直接的人工智能体验。

网络世界,因AI而能,因AI而精彩。此次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提升系列线下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和与AI最新成果交流互动,让学生们更真切地接触互联网前沿科技与人工智能应用生态,引导青少年在AI新时代更好地理解它、拥抱它,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种子,帮助他们构筑未来科技世界观,以成为“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创新型人才。(看苏州 文/李郁昊)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