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首个网络文明数字人亮相
2022-07-19 15:2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发布苏州市首个网络文明数字人、成立姑苏区网络文明创作者联盟……7月18日,恰逢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成立十周年倒计时100天,“强国复兴有我 文明古城有我”主题活动暨“网遇姑苏 非凡十年”保护区、姑苏区网络文化季开幕式在虎丘塔影书院举行。记者从开幕式上了解到,今年保护区、姑苏区将紧扣新时代“强国复兴有我”主题主线,组织开展53项重点主题活动。凝聚正能量、壮大主旋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氛围。

来到开幕式现场,7名汉服达人身穿华服,cosplay成姑苏七狸的形象,贯穿于整场活动中。或指引宾客入座,或为宾客奉上香气浓郁的玉兰花手链,让人仿佛置身江南水墨画中,姑苏韵味浓厚。

据悉,这七只性格鲜明、风格迥异狸猫的动漫形象来自于保护区、姑苏区在去年以“古城保护与更新”为主题,制作的全区首部3D网络微动漫连续剧《姑苏喵游记》。通过一系列轻松活泼、诙谐幽默的小故事,展现姑苏区在红色传承、江南文化、古城保护等方面的特色亮点,打造具有姑苏特色的动漫IP。

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了以“姑苏喵”美仁狸为原型,结合前沿3D科技、虚拟现实等技术打造的苏州首个网络文明数字人。美仁狸数字人未来将以姑苏网络文明宣传大使、数字理论宣讲人、古城文旅推荐官等身份,在短视频、直播、展厅、景区导览、政务服务等多个场景与大众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姑苏喵游记》第二季将于今秋问世,英文版也即将登陆海外平台,“姑苏喵”们将在二次元里带领观众游姑苏美景、吃姑苏美食、品姑苏文化。

“近年来,姑苏区紧紧抓住互联网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成功打造了‘网遇姑苏城’网络文化品牌,为广大网民搭建了一个普及传播文化、丰富线上生活、共建清朗空间的网络平台。”保护区党工委委员、姑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忠在致辞中对姑苏区近年来的文明网络平台建设表示了肯定。

苏州姑苏区党工委委员、姑苏区宣传部部长李忠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离不开网络新媒体、正能量网络大V的积极参与。活动上,姑苏区网络文明创作者联盟正式成立,并为部分联盟代表授牌。今后,姑苏区将邀请本地网络创作者和外籍达人加入姑苏古城保护宣传队伍,通过寻迹打卡、线下沙龙等形式参与到城市宣传活动中,成为古城保护的参与者、苏式生活的体验者、网络文明的传播者。

苏州姑苏区网络文明创作者联盟成立

当网络创作者们在线上引领文明风尚,线下也有一批文明单位正为文明古城添砖加瓦。据了解,姑苏区现有43家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现场,姑苏区古城保护省级文明单位联盟正式成立,发出“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做起,扮靓古城容颜,擦亮金字招牌”的诚挚倡议。今后,联盟将持续发动全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参与古城保护,共创文明姑苏。

苏州市委常委、保护区党工委书记、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为姑苏区古城保护省级文明单位授旗

在古城建设发展的十年进程中,青年和女性的力量同样不容忽视。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我与古城共成长”青年献礼十周年系列活动和“姑苏十年 有我巾帼”女性助力古城复兴系列行动,分别聚焦青年和妇女群体。

共青团苏州市委副书记翟维佳和姑苏区政府党组成员,姑苏区、保护区党政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杨国栋启动“我与古城共成长”青年献礼十周年系列活动

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祁麟和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姑苏区政府副区长周强启动“姑苏十年 有我巾帼”女性助力古城复兴系列行动

据悉,今年保护区、姑苏区将紧扣新时代“强国复兴有我”主题主线,充分融入古城保护、文明文化等姑苏特色内容,组织开展53项重点主题活动,涵盖学习体验、主题宣讲、先进典型选树、红色基因传承、青少年教育实践、网上主题宣传和群众性文化展演等7大类主题,在强国复兴之路上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同时以“网遇姑苏 非凡十年”为主题,精心策划50余项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活动,打造“网聚姑苏 文明e路”“网络文明直播间”等品牌项目,在弘扬新时代优秀网络文化的同时,凝聚正能量、壮大主旋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氛围。(看苏州专稿 文/张钟予)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