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科技赋能打造“最聪明”港口
2022-08-01 09:29:00  来源:苏州日报

通过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太仓港全力打造长江流域第一智慧港口,实现进闸、收箱、发运、装船每一道流程,都更加智能化、更加方便顺畅,不断提升物流效率。今年上半年,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7.4万标箱,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5.3%。

去年,太仓港引进远程控制方式进行装卸作业,并在原有光纤通信的基础上,使用5G通信技术替换光纤通信,实现远程控制岸桥作业,同时建设完成智能闸口车道、全自动化轨道吊机,让码头作业省时又省力。如今,在太仓港集装箱存放处,除了驾驶运输集装箱车辆的司机,很少看到工作人员。

“以前轨道吊机都是一人一车、一人一机的模式,15台吊机需要15名司机操作,现在实现‘一对多’或‘多对多’远程操作,只需要3个人在后方操作。”太仓正和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徐宁龙介绍,太仓港15台轨道吊机现在全部采用自动化操作,在确保安全高效的同时,还能减少人力成本超70%。

在太仓港现代货箱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智能闸口车道上,车辆通行顺畅,几乎不需要排队等候。以往,车队过闸口需要去船代处打印纸质单证,再由司机交给道闸口工作人员,录入信息再放行,过个道口至少需要2分钟。集装箱过闸无纸化系统建设完成后,最快10秒钟就能过闸,为司机节省了大量时间。驻太仓记者 顾志敏 周哲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