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苏州两地区入选数字家庭建设全国试点
2022-09-19 11:31: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住建部办公厅、工信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公布数字家庭建设试点名单,张家港、相城区榜上有名,苏州成为全国唯一入选两个试点地区的城市。‍

据介绍,数字家庭主要聚焦三大服务功能,即满足居民获得家居产品智能化服务、线上社会化服务、线上申办政务服务三大类。比如通过设置智能产品,对门窗、遮阳、照明等传统家居建材产品进行电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改造,以及建设智能停车、智能快递柜、智能充电桩、智能健身、智能灯杆、智能垃圾箱等公共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目前张家港市现有物业公司70余家,住宅小区379个,已100%实现了千兆光纤的接入能力,其中92个住宅小区已达到5G信号的深度覆盖,已基本具备有线+无线的数字家庭基础通信能力。

‍以此次入选为契机,张家港将大力推广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应用、社区停车场数字化应用、数字化居家养老服务等项目。同时,张家港将在住宅建筑设计、施工、验收、改造等环节进一步布局智能设施,广泛应用智能家居产品。

相城区则依托苏州市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物业公司及物业项目的管理,实现企业与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腿”,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借助信用信息子系统、投票表决子系统实现物业信用评价和投票电子化实名认证,让业主不再“决策难”,更好地实现业主自治管理。接下来,相城区还将以“社区+物业+养老”服务为抓手,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推动新建小区和办公楼宇全光网接入,同时开展试点小区数字家庭建设。(记者 王安琪)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