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苏州 > 正文
自动驾驶,真香!
2023-05-25 09:59:00  来源:姑苏晚报

快递员施利芬在车尾大屏输入运输信息后,车辆开始工作。

无人物流车拥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在复杂路况下,依然能安全完成配送任务。

在手机端App上,可以实时监控无人物流车运行的位置、速度等信息。

快递驿站关上舱门后,需抵达下一站舱门才能打开,确保货物安全。

快递员施利芬和工友一起完成装车,这辆车满载约200箱枇杷。

这段时间,苏州吴中区东山镇一家快递驿站的快递员施利芬正慢慢适应了这样的工作节奏:公司新启用的无人物流车到达快递驿站后,她招呼工友一起装车,装完后在车尾大屏输入运输信息,最后一键启动发车,无人物流车就开始执行自动行驶,把驿站刚揽收的枇杷包裹快速运输到2公里之外的东山镇快递接驳点装车外运,一个来回只需要半小时左右。

施利芬告诉记者,无人物流车采用电力驱动,没有驾驶员,接驳的成本大大降低。在基本不增加运输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实现不间断接驳,半舱或者更少货物的情况下跑一趟增加的成本也基本可以忽略。抢在第一时间把新鲜的枇杷运出东山,送到消费者手中,无人物流车功不可没。

据了解,这次东山枇杷季投入运营的四辆无人物流车由九识(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车辆拥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在晴、雨、雾、雪,白天、黑夜、黄昏等不同天气、光线条件下,能够顺畅灵活的完成窄路通行、自主择路、紧急避障、困境脱困、过马路、早晚高峰等复杂城市路况的配送任务。

在这个繁忙枇杷季里,放眼整个东山镇或许只有无人物流车才能保持一份神闲气定,一趟趟往返于美丽的环湖大道上,不知疲倦。可以说东山枇杷运输首次尝试使用无人物流车取得了初步成功。

除了这次在东山投用的无人物流车,很多无人驾驶车辆已经广泛使用在苏州各个行业。如已经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景区内投用的无人驾驶观光车深受游客喜爱,游客乘坐该车能够一边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一边还能饱览金鸡湖美景。还有一款自动驾驶无人售卖车也于近日在园区帆船码头上岗,招手即停、扫码支付后,市民便可轻松买到各种饮料。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满大街随处可见无人车辆自主工作是可以想象的场景。

记者 杨海石 摄影报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