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4个月零售额超21亿元!无锡“直播经济”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20-07-09 14:53:00  来源:无锡日报

2020年最热风口,非“直播”莫属。

海澜之家邀请明星柳岩、杨迪直播带货,当天全网销售超过4000万元;水军锅巴由李佳琦直播带货,仅30秒25万包总价120万元的锅巴就一售而空,直播后一个月内,企业线上商城新增54万访客,新增销售额132万元;杨氏草莓打破传统农产品销售模式,4个月直播带货450万元……

漂亮数据的背后,是无锡蒸蒸日上的“直播经济”。

直播,一跃成主流

4月初,无锡消费促进季在两场直播中启幕。场均吸引人气10万多,现场交易约2000单,金额近16万元。参与企业不仅在直播现场销售额大增,而且在随后的清明小长假热度不减,销售额同比提升20%以上。

尝到了甜头后,一场更大规模的直播活动来袭。18家外贸企业携100余款产品共同走进“网红+无锡外贸优品”直播销售活动。3个小时,8个直播间,累计观看165.7万人次,销售金额超过4760万元。

作为一种新型零售模式,直播正从过去小打小闹,一跃成为主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市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零售额21.7亿元,零售量3945.2万件,参与直播的商品数达10.5万个,投放率为4.5%,累计观看超千万人次。

直播,拼的是人才

“直播,拼的是人才。”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了这一声音。杨氏草莓总经理李成龙直言,要有自己的直播队伍。作为农村电商企业的杨氏草莓,在营销转型和实践方面始终走在前列,从大V带货到自己开直播,如今直播销售占比提升到40%。李成龙介绍,公司聘请了4名专业主播,每天轮流上阵,同时联合果农一起,把直播间设在果园里,帮助店铺提升转换率。

“眼下,各地争夺电商直播人才的战役已经悄然打响。”无锡市商务局电商处负责人坦言,“带货一哥”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杭州、广州、重庆等地也都在加速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无锡在直播领域,专业化人才缺口明显,一方面要加大引进,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定向培养来充实队伍。”该人士表示。

专门从事视频、直播的无锡热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晓樱认为,直播是数字化体系建设中的重要营销工具。只有熟悉数字化工具,才能快速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才能持续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直播,不只是带货

“直播不是甩卖,而是以视频互动的方式对商品进行真实地展现。”沈晓樱表示,直播除了销售,更多承担的是品牌宣传与客户服务。要让直播变为一种品牌商家的营销场景,通过直播,获得客户对品牌的认可,再自然而然地形成销售转化。

“直播经济不能仅仅放在直播带货这一小概念中,更应该体现在产业合作、扩大内需、城市推广等方方面面。”无锡市商务局电商处负责人提出。从快手、抖音上线的一系列直播内容可以看到,既有线上线下各类商家的实物销售,也有音乐节、演唱会等文化元素,还不乏景区、博物馆、名胜古迹等旅游推荐。

记者从商务部门了解到,目前无锡正在探索通过“直播+电商”把粉丝流量变现的新型盈利模式,支持无锡影都打造内容制作分发、网红孵化、网络直播、电子商务以及线下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网红孵化体系及网红直播人才孵化中心,进一步完善“红人”孵化的培养路径与直播环境。同时,还将发挥无锡软件、服务外包等产业优势,引导无锡电商企业结合商业、文化、旅游等元素结合,聚拢粉丝,打造无锡网红品牌,发展平台经济。(祝雯隽、见习记者 周岚婷)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