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不止于街区 无锡向“网红城市”进阶
2020-08-24 15:18:00  来源:无锡博报

首日42万人流,随着无锡市梁溪区重磅打造的今夜“梁”宵——2020无锡夜市一条街活动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拉开大幕,蜂拥而至的游客让夏夜的温度又升了几分,又一处网红街区在锡城出现。

网红城市,伴随着新媒体发展衍生出的人气热词,也是大家特别是年轻群体向往的文化旅游时尚标签。街区火爆的人气背后,如何将流量经济变成增量经济,实现从“网红街区”向“网红城市”进阶,赋予城市发展新动能,塑造真正的城市竞争力?

夜市催热的网红效应

夜市是充满神秘和期待的存在,灯火闪烁下人潮涌动,这里汇聚很多想得到或想不到的物件,一个不经意的回眸就能惊喜地发现踏破铁鞋未得的宝贝。而更多的人则是奔着热闹去的。当夜幕降临,形形色色的摊贩秩序井然地摆起一字长阵,白日里高大上的城市柏油马路一下子跌落凡间,举手投足中透露出的亲民味道,吸引无数人纷至沓来,成为市民茶余饭后消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网红经济的带动下,夜市也因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动而人气十足。在南长街上,5G 街头直播间当街而设,主播们将直播场景从室内搬到街头,不仅给粉丝新体验,也让热闹街区出现在更多热门平台的视野中。网红街区的街头,网红打卡点是必备的,钻石时光隧道、音乐水幕秋千、日本最潮无人值守照相馆等贯穿街区,是吸引人流的亮点也是带动网上传播热议的焦点。“南长街健身嘉年华 ”“勇往直前·城际定向赛”、儿童滑步车、儿童障碍越野、家庭三项全能等全民健身开启“夜间模式”,也让网红街区多了些沉浸式的体验感。开街的当天,朋友圈、微信群以及抖音、快手等一波新媒体平台推出一波热流,“去清名桥逛夜市了吗”,成为人们见面必聊的话题。

客群年轻化正成为新趋势,尤其是擅长网络、好奇心强又舍得花钱的“80后”“90后”游客,这一群体已成为旅游市场的中坚力量,他们愿意不断拔草,打卡网红城市,年轻人是网红城市主要的消费群体。“年轻的消费群体需要更多更新鲜的网红元素,而这也成为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旅游丰富性的契机。”江南古运河度假区管理办党组书记陈志刚说,自主旅游时代,游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览,开始呼唤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深度体验,而网红元素的打造,就是尽力满足游客的新需求,让古老运河提升“青创力”。

网红城市有流量更有“青创力”

网红城市很红,所带来的最直接效应是文旅产业的增长。15秒捧红的古都西安,“摔碗酒”火爆一时;酷似《千与千寻》场景的重庆洪崖洞,去年“五一”游客量激增120%,派出了500名警察值守;美食加持的长沙,某龙虾馆去年“十一”网约号一天内便高达2万桌……在后疫情时期,文旅产业的复苏,需要活力源,网红城市能令这一复苏期大大缩短,为城市抢占发展先机。

网红城市的超高人气,是城市魅力、特色资源、便捷交通、生活方式、科技进步、网媒传播等系列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今夜“梁”宵之所以一开街即成爆款,无疑与千年运河的深厚文化底蕴密不可分。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城市发展的大背景下,围绕无锡在国家和长三角地区所处的地位和作用,梁溪区结合区位优势、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城市能级,致力于夜间经济的发展,提升市民游客的游、购、娱、行等综合体验。为了更完美地呈现无锡运河文化,展示最无锡的梁溪夜风,首先要做足做美运河文章,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引领长三角区域夜经济生活方式。

这处网红街区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精准定位高效布局的结果。今年上半年以来,梁溪区紧扣打造“魅力梁溪、创新梁溪”的崭新形象,出台《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夜市经济品牌塑造,既符合梁溪经济高质量转型初心,又契合梁溪城市精细化打造的要求,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和路径规划,在全市率先破题。

如何实现“长红”进阶?

透视夜经济,网红城市要想长红,要通过业态的不断更新升级,满足游客视觉、味觉、听觉多方面需求,丰富产品供给,打好组合牌,来延长游客的消费链条,实现城市文旅提升。

从这个角度切入,无锡的老城厢也在思索。梁溪区区长许立新表示,下一步,梁溪区将从加强规划引领、丰富业态种类、完善管理模式、激发消费潜力、树立梁溪品牌等方面入手,为文创、夜市等特色经济持续发展营造更优环境,努力将梁溪打造成全市休闲消费“首选地”。商贸企业举办各类特色主题活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业态融合发展,着力丰富夜间供给品类,提升夜间消费供给质量,完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夜经济品质与层次,提升夜间消费市场信心,让夜景成为新的“生产力”。此外,梁溪区将打造更多特色夜间经济集聚区,推动西水东商业街、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努力发展各自的夜间特色主题,将城区地标性夜生活亮点集聚放大。

网红城市,不仅仅是在网上红的城市。如何将线上流量转化为城市竞争力,最终吸引人流涌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才是网红城市的最终目的。梁溪区期望打造全国“城市里度假区”的样板,打造全国“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样板,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样板,打造全国“老城区转型升级”的样板。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